192
 
普台教育








与普台有约

文/编辑部



  “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?”普台教育缘牵千里,带来了不平凡的生命故事、对艺术的热爱,也将友爱地球的种籽,深深埋入学子的心灵花园,期待它们成长茁壮、开枝散叶。

种树达人之约
巴拿马大使马缔斯伉俪带来热切的问候。
六年三班同学带着赖桑及家人巡礼校园。
远从瑞士来台的说书人,显露无私的光和热。
今福老师介绍日本传统盆舞──阿波舞。
雕塑家皮耶藉由创作,与心灵对话。
艾华国老师与学子分享西班牙音乐史。
“童话奇缘”音乐剧中,爱丽丝展现了“椅子顶”特技。

  是什么力量,让三十多年来,每日清晨直奔大雪山林地种树,连妻子也唤不回的身影,在十月二十三日上午,有了不同以往的方向?矢志种树还地球的台湾树王赖倍元(赖桑),上学期接到五年三班师生一人一信后,当下决定赴约。陪同的长子建忠说:“赖桑被感动到了,主动说要去,还真是头一遭!”

  经过漫长的暑假,赖桑好不容易放下照顾宝贝树苗的半天,一早来到普台国小,换上平日的“战斗装”,给学子们一个惊喜。已升上六年三班的同学尽地主之谊,带着赖桑巡礼校园,热忱地介绍外语、国学、田园、禅修等特色课程,如数家珍介绍着丰富的花草树木时,流露出和赖桑一样对大自然的关爱。在湛蓝的天空下,赖桑开心地邀学子们跑操场,眺望着邻近的中台禅寺,嘉宾们欣叹:“好美呀!连校园也散发着真和美的香味……”

  六年级师生期待已久的“赖桑的森林梦”座谈会,在艺术大厅举行。各班代表轮流分享阅读《赖桑的千年之约》心得后,种树达人也诚挚回答师生们的提问。“世间人想的多、讲的多,我要做个实践家!”所以,赖桑投入三十年青春、二十亿元,种下三十万棵树,并立下“不砍伐、不买卖、不传子孙”三不政策。即使有人笑他憨、笑他痴,但他的信念很单纯:“把对的事,做到很大!”

  从赖桑种树所体验的千年投资学,重泉同学认为:“人生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,要活出自己的价值!”张平同学则想到客家谚语:“朱门生阿斗,茅寮出状元。”即使遇到困难,还是要坚持做利益众生、有意义的事,“不抱怨,要转念、正面思考;心中有爱,看什么都欢喜!”

  如同赖桑眼中,每株树苗百千年后都是“神木”,带来无穷的希望;台下眸子闪闪发光的未来主人翁们,心中良善、永续的种籽,业已发芽!座谈会后,蔡校长和赖桑共同种下一株肖楠树苗,见证在树木树人的“千秋万世”志业上,相互提携,永不孤单。

瑞士说书人之约

  多元的外语教学,为普台搭起了无远弗届的友善网络。远从瑞士应邀来台的三位说书人,十月二十九日下午特别绕道普台,为国中部法语组约一百五十位同学,用法语和生动的肢体语言,带来了“黑公鸡的故事、没有烦恼的人、老女巫结婚记”;吹笛人伊夫的宛转乐音十足引人入胜,陪伴大家穿越了国界与想像的隧道,优游充满智慧的童话森林。

  国三蕙宇表示:“法语听起来优雅古典,不知不觉便跟着游走于童话之中。这些故事有趣且富有寓意,简单而发人深省,令我受益良多。”佳臻自许:“更努力学好法文,希望以后也可以用法文跟别人分享我的故事!”夕阳逐渐西下,故事奶奶的热情有增无减,温暖了每位师生的心灵;不远千里而来的说书人,平凡中显露无私的光和热,留下了最动人的余韵。

日法西达人之约

  十一月三日上午,高二年段的“二外文化周”讲座,又带来美好的相遇!日语组邀请淡江大学讲师今福宏次,介绍“传统盆舞──阿波舞之学习与体验”,以及德岛的地方文化与方言。出身于四国有名的阿波舞家庭,今福老师教学活泼又热忱,使学子们很快掌握精髓,融入欢庆的节奏中。

  法语组以“画家的雕塑艺术文化”为题,来自法国东部亚尔萨斯的台湾女婿皮耶.萨维提,拥有多元的雕塑媒材技巧,亦在许多国家开过个展。特别的是,老师从十六岁学习打坐至今,当教导陶塑时,他请学生先闭上眼睛,藉由创作展开与心灵的对话。

  西班牙籍艾华国老师则于表演厅介绍“西班牙流行音乐史”。曾任音乐学院教师,亦是知名作家Hernandez之子,目前在静宜大学就读。随着他的钢琴伴奏,学子们以小提琴、吉他、箱鼓、美妙人声,共同演唱“En el mundo genial de las cosas que dices(在你所说的和煦世界里)”,领受音乐无国界的触动。

巴拿马第一夫人之约

  十一月十二日上午,巴拿马驻华大使马缔斯伉俪再度莅校,代表第一夫人罗蕾娜女士致赠书画。去年十月,巴拿马第一夫人参访普台教育后深受感动,慨然允诺捐赠西语图书;此行还特别致赠该国知名女画家的创作。

  时隔一年,马缔斯大使在签名簿题下:“给这所美丽学校里的所有成员,一个来自巴拿马最热切的问候。”学子们以西语致感谢词,大使也勉励:“读书是一辈子重要的功课。透过书画的相赠,让台湾的学子品味异国书香。”

  同行的外交部柯次长夫人随喜捐赠来自十八国、近五十件搜藏,多是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”列为重要文化遗产的著名手工艺品,深具教育意义。

  那千里外的关怀、承诺,犹如《三杯茶》书中:“敬上第一杯茶,你是一个客人;再奉第二杯茶,你是我们的朋友;第三杯茶,你已是我的家人。”当天,大使夫人与师生们订下“二外食之飨宴”约定,成为普台大家庭下一次温馨的期待。

管乐与童话之约

  十四日周末的普台高中艺术大厅,“台北青年管乐团”带来二场精彩的音乐剧。下午四时“童话奇缘”,邀请“新象创作剧团”、“克里斯多插画森林”合作,在“爱丽丝梦游仙境、布莱梅音乐家”故事和优美乐音中,展现了“椅子顶”、踩高跷及慢飞天使“独轮车”等特技,引领小一至国一学子徜徉奇幻惊喜的艺术飨宴。四年级佳芳分享:“小丑骑着独轮车跳上跳下,还像芭蕾舞者般转来转去,好酷喔!”育纶觉得:“团员们都付出很多努力,才有这么精彩的表演。”

  晚上六时三十分,青管结合知名插画家“马来貘Cherng”,为国二至高二学生打造了诙谐又挑战创意的“童画故事”之旅。

  不论是由青管名誉团长,即普台家长会吕常务委员伉俪缘成的音乐盛会,或来自大雪山、瑞士、巴拿马等与普台之约,透过语言、艺术、书画,传递无私奉献的爱与行动,正是一个月以来,串起这些美好相遇的善缘。让师生们也更加珍惜、珍重,凝聚一点一滴来自地球村良善的灌溉,化为和谐世界的公民力量。

 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