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们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
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
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



传承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山法师

  看到书柜上的书,许多是“语录”、“讲义”、“法汇”、“开示”等。突然明白,学习也是一种“陶冶”。那是老师以身作则,学生日日耳濡目染的领受!更把师生之间的对话记录下来成为“语录”;或详记老师讲述的内容是为“讲义”。智慧的篇章,于是传承下来。

  历史上,孔子带着弟子周游列国,是一生中最颠簸、思想最辉煌的时光,《论语》留下许多语录,均是在途程中有感而发;在印度,佛陀领着弟子弘化、修行,度人无数,更留下三藏十二部经典的宝藏,让后人得以契入法义、解脱自在。如是一代圣人的慧解领悟,亘古流传,我们得遇真理,我们依之修行,他日转凡成圣,这就是真正的“传承”。


滤心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缉法师

  更换滤水器的滤心时有感:“滤心”要滤哪个心?要用什么来滤这个心?佛说:“一切众生皆有佛性,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。”就好比污浊的水,它的本质是清澈的,一旦经过滤心过滤后,即能回复本来的面貌。

  佛陀为了度化众生,善说种种方便法门,犹如以不同规格的滤心,帮助凡夫过滤妄想心、无明心、悭贪心等种种染着、执迷,最终这念心回复清净,不生不灭的法身佛自然现前。


心通无量时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俯法师

  法会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从时间表上所订的某年、某月、某日、某时吗?似乎不是,因为法会需要筹备。那是动员的时候开始吗?似乎,动员前就早有执事法师在筹划了……如此思惟便发现:法会其实找不到一个真实存在的开始。

  “假始心通无量时,历劫何曾异今日。”过去、现在、未来无量劫的时间、空间,其实就在现前这一念中,这一念能造就无边的生死,这一念也能造就无量的功德善法,一念狂心歇也能有无量的寂静无为安乐。若能时时保持无住生心,无边的生死、无量的苦,再多的烦恼业障,都能销融。这样的心境,只要如法用功,因地上努力,即因即果,因圆则果满。当提起道心,努力用功。


修行的本分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验法师

  “古人修福是点点滴滴,最低限度要把自己的执事做好。”从 导师的劝勉中,让自己反省到:事相上,不论各种法会,领任何执事,都要积极地发心;而在理上,什么才是自己的本分、执事?就是“不起凡夫染污心,即是无上菩提道。”从修善、修福德中,心无染着,不起烦恼,保持清净心、无住心,这就是自己的本分、真正的执事。因为修行路上,每个因缘都可以磨炼心性,积跬步以至于千里,必能有所成就。

  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