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本期主題: 在挫折中學習成長







所謂「聖人也有過去,囚犯也有未來」,
比起專注追逐成功,勇敢面對挫折,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。
放下因為無知所帶來的執著與驕傲,
更踏實地去檢視自己、認識自己、修正自己,
將生命中的絆腳石變成成功的墊腳石!


善緣與法緣的力量

文/普嘉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熹

  所謂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」,生活中遇到挫折與關卡時,學佛讓自己學習如何運用佛法的智慧,去轉化這些問題與無明煩惱,進而淨化自己,讓清淨的菩提心現前。

懵懂歲月 遊子歸家

  十年前,還是學生時期就接近了中台山,時常有因緣參加山上的法會與活動,包括小星辰與星燈營,並在精舍上禪修班薰修及參加法會共修,平時也會撥空去精舍發心修福報。在山上與精舍安排的課程活動中學習、成長許多,比其他同學在處事、思慮方面較為成熟圓融,但也因為年輕懵懂,無法覺察心中因不覺所產生的慢心,視這些因緣為理所當然,並不懂得珍惜當下的福報與學佛的因緣。

  出社會開始工作後,忙碌就成為不去精舍的理由。我在傳統產業公司負責出口貿易的部分,然而,中小企業多是一人當多人用,平常即須與客戶、工廠及報關行聯繫出貨事宜,處理公司內部系統資料,在貿易中還會遇到突如其來的狀況與問題,都需要有耐心與清楚的頭腦去應對,乃至於與上司、同事之間的相處,都是種種壓力的來源。漸漸地,發現自己每天都在抱怨,又離不開那樣的工作環境,情緒的起伏隨著壓力的大小成正比,甚至把情緒帶回去,與家人、朋友也無法和睦相處。就這樣,有五年的時間,在塵世中不斷打滾,在火宅中以苦為樂,就如同〈警世歌〉所言:「明明白白一條路,萬萬千千不肯修。」

  在某個機緣下,突然有很強烈的念頭:想要再回精舍薰修,好想念中台山與 大和尚!當天傍晚跟母親散步時提起,就在回到家的時候,在信箱內收到精舍的禪修班招生傳單,心裡頓時百感交集,又驚又喜,暗自發願:這次要好好把握因緣,精進用功,不要在塵勞中虛擲生命、白白受苦了。

如飲甘露 冷暖自知

  回到精舍薰修後,法師們時常關心著大眾。記得有次小參,住持法師問我們:為什麼會想來精舍學佛?輪到我時,只答了一句: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」法師看著自己,微笑而不語。其實講這句話的當下,確實是感覺到生活中許多的苦,如今再回到精舍,真的是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的心情。

  之後,雖然又經歷了壓力過大導致免疫失調、身心俱疲的一段時期,但是所遭遇的許多挫折,並沒有讓我因此就放棄了學佛。在重重障礙如影隨形般的逼迫中,我仍然打起精神堅持著上禪修課,相信並了解唯有佛法的正知正見,以及從內心裡真誠懺悔,才能夠離苦得樂。法師們也總是安慰並鼓勵我:常常來精舍共修、禮佛,平時也要多靜坐,把色身照顧好,並將煩惱轉化掉,這樣修行的路才能發長遠心。如此薰修一段時間後更有信心,決定調整工作,多在精舍發心。

  與大眾結善緣與法緣的力量,慢慢地改變了我的人生。自己從對人冷淡,轉為主動關懷、鼓勵同參好友們,佛法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!誠如古德云:「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。」精舍的師兄也說:「感覺你變得更有笑容和朝氣,不像以前臉上總是掛著鬱悶的表情。」由衷感恩 大和尚的悲心願力,在各地設立精舍接引大眾學佛,精舍法師們不辭辛勞地慈悲度眾,讓我們在紛擾的世間找到安身立命的方向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