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本期主题: 在挫折中学习成长







所谓“圣人也有过去,囚犯也有未来”,
比起专注追逐成功,勇敢面对挫折,也是一门重要的功课。
放下因为无知所带来的执着与骄傲,
更踏实地去检视自己、认识自己、修正自己,
将生命中的绊脚石变成成功的垫脚石!


铁牛哪怕狮子吼

文/普嘉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禅

  在人生的旅程中,实难一路平步青云、恒处顺境,由于挫折的历练,才能使人格趋于圆熟、智慧增长。所以,最动人的生命之旅,不在于赚了多少钱,交了多少朋友,或打败多少敌人,而在于最终能否战胜自己、认识自己。

  学佛前,遇到挫折总免不了自怨自艾,抱怨时不我与,怎么倒楣事总会让我碰上,因而心情常沮丧不乐;学佛后,对因果法则有了更深的了解,知道今生的不顺遂,皆为过去所造恶业果熟。因而告诉自己:面对挫折时,要学习树木迎风而弯腰的智慧,一定要先“忍”,并在忍的过程中,学习去面对、处理,才能让挫折、困境迎刃而解,进而发现挫折其实不是障碍,而是一种力量。如同祖师大德所说:“境缘无好丑,好丑起于心”,只要心不随境转,每个挫折都能激发潜能,只要用觉性勇敢承担,生命必然有所成长。

  突破自身盲聋障碍的伟大教育家──海伦凯勒女士,就是转挫折为力量的最佳写照,她曾说:“虽然我的生命中有很多缺憾,但我也有如此多的方式触摸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。世界是美好的,甚至黑暗和寂静也是如此。我学会了一种处世态度,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,都要不断努力,都要学会满足。”

  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云:“忍辱多力,不怀恶故,兼加安健。忍者无恶,必为人尊。”想要在挫折中有所启发、成长,有时总是要经过再三地体会,智慧才会从中而生。在这过程当中,也学着告诉自己:能勇敢忍耐挫折的人,才能挥洒生命的乐章。一位知名的神经科学研究者曾说:“要把生活中的挫折看成是做人的本分,因为人是动物,动物在大自然中讨生活,本来就是充满了挫折。”所以面对挫折时,学会转念,用欢喜心、感恩心与挫折和平共处,期盼有朝一日,能有“铁牛哪怕狮子吼”的自信和“我闻恰似饮甘露”的悠然自在。

  从佛法的薰修中,知道自信来自于自性,若能深信本具的佛性平等,就不易稍受挫折马上就生起负面想法或情绪反应,反而从中领悟:挫折也能春风化物,滋养自性心田,进而感恩挫折让我学会用不同的角度,看待寻常发生的状况。感恩中台心法和精舍法师的谆谆化导,让我在挫折中学会忍耐,也更认识自己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