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本期主题: 在挫折中学习成长







所谓“圣人也有过去,囚犯也有未来”,
比起专注追逐成功,勇敢面对挫折,也是一门重要的功课。
放下因为无知所带来的执着与骄傲,
更踏实地去检视自己、认识自己、修正自己,
将生命中的绊脚石变成成功的垫脚石!


在生命的谷底看见曙光

文/普眼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宽

  经云:“世间无常,国土危脆;四大苦空”,十年前刚从职场退休,我把日子规划得多彩多姿,上易经课、参加吟诗班、合唱团、进修英文、学习佛朗明哥舞,也当志工,生活充实而快乐,怎么也没想到生命是那么脆弱!最亲爱的小妹,年轻又健康,却突然往生了,内心的伤痛和歉疚尚未平复,又突然检查出自己得了癌症,心情更是无助的跌落谷底。

  医生告诉我要面对现实、接受治疗,要用智慧做正确的选择和决定。好友也送我一幅对联:“在苦难中增长慈悲,在困顿中增长智慧”,好难的两件事,如何增长慈悲?如何增长智慧?修福报、种福田、放下我执,真的不懂也不会。虽然有好友和家人的加油鼓励,我的心情既矛盾又复杂,只能告诉自己要坚强、要勇敢。

  一年多以前,因缘际会,传惜师兄带我走进了普眼精舍,聆听到住持法师的开示:“要真诚地忏悔自己的业障,要勇敢地承受现在的果报,前世的因,这世的果,要积极行善,努力精进修福修慧。”这段话触动我内心深处。

  在生病接受各种治疗的过程中,身心的疼痛煎熬、焦虑不安、挂碍恐惧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。上了禅修课后,经由佛法的薰陶、法师的教导,学会如何把心靠在佛法上,并透过禅修的法门把心定下来,念念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很神奇的,色身不再感觉那么痛了,也更勇敢了。对外界的纷扰是非,对色身的生生灭灭,不再那么执着和恐惧,身心更自在了。境随心转,渐渐地,对人、事、物更能包容与释怀,内心的千千结一个个解开,和朋友、家人的相处更和谐,更能打开心扉,广结善缘。

  古人说:“知者不惑,仁者不忧,勇者不惧。”在薰修佛法的过程中,逐渐体会到佛法的博大精深,无量无边。

  很庆幸在生命的转折处有贵人相助,有良医医身,有良师医心。传宽感受到法师们的慈悲关怀和谆谆教诲,学长同参们扶持的双手和贴心温馨的话语,因此非常珍惜每次禅修因缘、每场殊胜法会、每一次随喜布施的机会,内心的富足和喜悦,笔墨难以形容!更衷心感恩 导师慈悲愿力,普设道场,让有情众生都有因缘沐浴佛恩,共享禅悦。希望迷路的众生有所依归,世界和平,人心净化,生命更趋圆满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