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本期主题: 在挫折中学习成长







所谓“圣人也有过去,囚犯也有未来”,
比起专注追逐成功,勇敢面对挫折,也是一门重要的功课。
放下因为无知所带来的执着与骄傲,
更踏实地去检视自己、认识自己、修正自己,
将生命中的绊脚石变成成功的垫脚石!


退步原来是向前

文/普眼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芸

  一直很喜欢去精舍,因为它令我很自在。不必跟太多人打招呼,不必说太多话,可以静静地上课,静静地用斋,即使一个人静静坐着,也很自然。但是受法师慈悲感召修菩萨行,承担了一些执事之后,内心常有个顽强的声音跑出来抗拒,却无法降伏,因而有些沮丧。以往离开精舍时脚步是轻快的,为何现在会感到些许落寞?

觉察觉照 知而不着

  最初自己不明白,那种沮丧的心理,根本源头就是“我执”。法师提醒我:“这个过程也是修行,看着自己的起心动念,‘知’才是不动的自己。”但是,在不清楚流程的情况下,我怕会出错!法师问:“是不知道该怎么做?还是怕丢脸?”我很清楚自己的弱点──害怕接触未知,面对新的执事,我有些紧张,有些压力,更多点埋怨,风雨飘摇的薄弱定力,是没有办法在此刻提起正念的。

  曾经设定过一个修行的目标──“不抱怨”。我本不是个爱发牢骚的人,但是,每当与习惯不合之时,或违背期待、不如意之事,仍不免抱怨一番,希望因而能够扭转。然而,愈想对治这个习性,抗拒的念头就愈强烈,需要花很多力气,绕一大圈,才能够“知道了,不理它”。如同法师所开示“拍皮球”的譬喻,愈拍反弹愈高,不拍它慢慢就静止了。虽然不出怨言,并不表示能够不起心动念,只是,当话说出口或念头闪过时,可以很快觉察到“我在抱怨了”,然后转个念,提醒自己:不要再继续打妄想,不要让烦恼无限地扩张!

  正当自以为稳定进步中,却因担任执事的考验来了,又被自己的妄念、情绪轻易地打败。一心只关注着“我”想怎么做,“我”要怎么做;虽然觉察到内心抱怨连连,却没有保持在第一念“知”上,而是任它们不断滋长延伸,心意识流转不停,以至于妄念纷飞,烦恼日深。原来并不是真的自在、无住,只是没有干扰的境界;原来还要接受许多事相上的磨炼,否则不知道还有什么种子跑出来;原来时时刻刻观照心念,不懈怠,是多么重要的修持!

动中磨炼 藉假修真

  所幸我没有逃走,感谢法师的循循善诱,给予我许多鼓励及肯定,修正自己的弱点。突破习气的障碍并不容易,抱怨归抱怨,还是承担了执事,而且愈做愈多,因为,每承担一次,便多一次消除障碍的机会。在因缘和合的境界中,觉察到我相、人相,并从中学习放下执着。这就是动中磨炼,藉假修真,对于法师所开示的道理,也愈来愈清楚明白,比较愿意如实地面对自己。当心念愈来愈清明时,我执的框架便愈来愈少,心中比较没有压力,如此反而更能勇敢承担。若无明出现,没有正念的时候,我会轻轻地提醒自己:“要觉察烦恼”,这些点点滴滴的体会,正是修行的风貌。

  然而,“我执”实在刚强难伏,明明已经觉察到贪瞋痴,却不太愿意承认,不太愿意放掉这些执着,有时真是令人挫折!后来了解,是因为觉照的功夫不够,因为转念常常不够深入、不够持久,遇到相似的境界,仍然以相同的心念来应对,烦恼依然存在。所以法师常提醒我们:“有了正知见,但是有多深?”“琅琅上口的《金刚经》,是否能在生活中运用?”

  在精舍持续听经闻法,亲近善知识,有助于提升觉性。但如何精进觉照的功夫,让“照见五蕴皆空”成为生活、思想的一部分,在漫长的修行路上,这是自己极待努力的目标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