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本期主題: 在挫折中學習成長







所謂「聖人也有過去,囚犯也有未來」,
比起專注追逐成功,勇敢面對挫折,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。
放下因為無知所帶來的執著與驕傲,
更踏實地去檢視自己、認識自己、修正自己,
將生命中的絆腳石變成成功的墊腳石!


有佛法就有辦法

文/普光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境

  「在那懵懂的歲月,很多因緣無法體會,是您耐心的引導我,給我依靠和讚慰。迷惑為我打開結,痛苦給我歡樂喜悅……」,每當有因緣唱誦〈師父的手〉這首歌時,總是百感交集,慶幸此生能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,學習禪宗心法,契悟本具心性。

苦海茫茫 回頭是岸

  記得小時候,喜歡的東西被奪走會傷心哭泣;讀書的時候,成績退步會難過;長大做事時,遭主管指責會心生不平。那時的我跟一般人一樣,覺得人生就是要追求美好的事物,追求美好的未來,而追名逐利自是理所當然。於是開始有所計畫,努力工作、學習。

  在三十五歲那年,一個偶然的機會,同修的一位前輩邀其合夥創業,成立了生產外銷公司,我從旁協助財務工作,十多年下來,公司還算穩健經營,幸運地避過了股市下崩及外匯升值等壓力。但是一路走來,自己深覺在忙碌中,每天腦海裡打轉的都是數字、金錢,這念心始終無所依靠、寄託,經常無由地浮現失落與不安。

  一次為母親生病住院祈福的因緣,有位師兄帶我走進了普光精舍。當踏進禪堂的剎那,整個心彷彿被莊嚴的氣氛攝受住了,心中浮現:「這裡才是我真正要找尋的地方!」滿懷歡喜的報名參加禪修班之後,它成了我工作下班後最期待的時刻,進而每年回山打禪七,讓心靈一路成長提升。

  有一天,同修從歐洲出差回來告訴我,因時勢所趨,必須擴廠製造新產品。在百般無奈下,我又得協助籌募資金進行建廠,此時同修臉上已增添歲月的痕跡,也看到他背負了更多的壓力與辛苦。新廠建好了,開始生產外銷,同時也要兩岸三地來回奔波,同修的身心更感覺疲憊,於是我鼓勵他一起到精舍上課、參加法會,讓心放鬆、充電。

無常為師 菩薩為侶

  然而好景不常,在一次出貨時,品質方面出了問題,因而影響公司的信譽,加上銀行抽銀根,讓財務、管理上出現了警訊,一連串突如其來的困境,令人措手不及,最後只能宣告公司結束。就在一夕之間,兵敗如山倒,就像做了一場夢,而且是一場噩夢。怎麼會這樣?怎麼會……接踵而來的是,面對及處理、解決後續的問題,還必須給予同修精神上的扶持,彼此堅住正念。

  依然和同修一起上課、參加法會、回山出坡、修福修慧,深知這一切都是業果。除了直下承擔,更加精進用功,時時檢討反省之外,也在靜坐中思惟「無常、苦、空」的道理。雖然事業上的失敗、挫折,給了我人生最重的一擊,但是也領悟到《金剛經》所言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及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

  二十年來,不曾間斷地到精舍薰修,讓過去的習性──驕慢、瞋心、我執,漸漸化除,代之以感恩心、懺悔心,面對周遭的人事物,真的是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」!感恩三寶,有幸在人生的路上,受挫跌跤之前就依止 大和尚,並時時以「依教奉行」為首要。如今,兒子、媳婦、孫子也皈依三寶,儼然成為和樂融融的佛化家庭。嘗聞:「禪庭誰立石龍頭,龍口湯泉沸不休。直待眾生塵垢盡,我方清冷混常流。」願追隨大善知識,世世常行菩薩道,以當下清楚明白的這念心,迎向每個未來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