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本期主题: 在挫折中学习成长







所谓“圣人也有过去,囚犯也有未来”,
比起专注追逐成功,勇敢面对挫折,也是一门重要的功课。
放下因为无知所带来的执着与骄傲,
更踏实地去检视自己、认识自己、修正自己,
将生命中的绊脚石变成成功的垫脚石!


有佛法就有办法

文/普光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境

  “在那懵懂的岁月,很多因缘无法体会,是您耐心的引导我,给我依靠和赞慰。迷惑为我打开结,痛苦给我欢乐喜悦……”,每当有因缘唱诵〈师父的手〉这首歌时,总是百感交集,庆幸此生能皈依导师 觉大和尚,学习禅宗心法,契悟本具心性。

苦海茫茫 回头是岸

  记得小时候,喜欢的东西被夺走会伤心哭泣;读书的时候,成绩退步会难过;长大做事时,遭主管指责会心生不平。那时的我跟一般人一样,觉得人生就是要追求美好的事物,追求美好的未来,而追名逐利自是理所当然。于是开始有所计划,努力工作、学习。

  在三十五岁那年,一个偶然的机会,同修的一位前辈邀其合伙创业,成立了生产外销公司,我从旁协助财务工作,十多年下来,公司还算稳健经营,幸运地避过了股市下崩及外汇升值等压力。但是一路走来,自己深觉在忙碌中,每天脑海里打转的都是数字、金钱,这念心始终无所依靠、寄托,经常无由地浮现失落与不安。

  一次为母亲生病住院祈福的因缘,有位师兄带我走进了普光精舍。当踏进禅堂的刹那,整个心仿佛被庄严的气氛摄受住了,心中浮现:“这里才是我真正要找寻的地方!”满怀欢喜的报名参加禅修班之后,它成了我工作下班后最期待的时刻,进而每年回山打禅七,让心灵一路成长提升。

  有一天,同修从欧洲出差回来告诉我,因时势所趋,必须扩厂制造新产品。在百般无奈下,我又得协助筹募资金进行建厂,此时同修脸上已增添岁月的痕迹,也看到他背负了更多的压力与辛苦。新厂建好了,开始生产外销,同时也要两岸三地来回奔波,同修的身心更感觉疲惫,于是我鼓励他一起到精舍上课、参加法会,让心放松、充电。

无常为师 菩萨为侣

  然而好景不常,在一次出货时,品质方面出了问题,因而影响公司的信誉,加上银行抽银根,让财务、管理上出现了警讯,一连串突如其来的困境,令人措手不及,最后只能宣告公司结束。就在一夕之间,兵败如山倒,就像做了一场梦,而且是一场噩梦。怎么会这样?怎么会……接踵而来的是,面对及处理、解决后续的问题,还必须给予同修精神上的扶持,彼此坚住正念。

  依然和同修一起上课、参加法会、回山出坡、修福修慧,深知这一切都是业果。除了直下承担,更加精进用功,时时检讨反省之外,也在静坐中思惟“无常、苦、空”的道理。虽然事业上的失败、挫折,给了我人生最重的一击,但是也领悟到《金刚经》所言: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”及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,若见诸相非相,即见如来。”

  二十年来,不曾间断地到精舍薰修,让过去的习性──骄慢、瞋心、我执,渐渐化除,代之以感恩心、忏悔心,面对周遭的人事物,真的是“有佛法就有办法”!感恩三宝,有幸在人生的路上,受挫跌跤之前就依止 大和尚,并时时以“依教奉行”为首要。如今,儿子、媳妇、孙子也皈依三宝,俨然成为和乐融融的佛化家庭。尝闻:“禅庭谁立石龙头,龙口汤泉沸不休。直待众生尘垢尽,我方清冷混常流。”愿追随大善知识,世世常行菩萨道,以当下清楚明白的这念心,迎向每个未来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