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本期主題: 在挫折中學習成長







所謂「聖人也有過去,囚犯也有未來」,
比起專注追逐成功,勇敢面對挫折,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。
放下因為無知所帶來的執著與驕傲,
更踏實地去檢視自己、認識自己、修正自己,
將生命中的絆腳石變成成功的墊腳石!


面對挫折 圓滿功課

文/見霑法師

   常有人滿臉愁苦地問:為什麼得癌症的是我?為什麼升遷的不是我?為什麼我為家庭盡心盡力,另一半卻感情出軌?為什麼我費盡心思,想親近了解孩子,他卻只沉迷在網路世界裡?

  思惟我們的一生,總會遭遇大大小小的挫折,就如幼兒學走路,跌倒、碰撞是必經的歷程;小鳥學飛,總要經過無數次的墜落,才能展翅高飛。因而每個困境,都在教導我們要更謙卑、感恩;每次挫敗,都是成長的契機。

  面對挫折,首先要放開胸懷、接受現實;其次,要以正面、積極的態度解決問題,避免陷入憂慮沮喪、憤世嫉俗或自暴自棄的泥淖。譬如健康出狀況,試著改變作息、飲食,配合醫囑及適度的運動……,更要學習彌勒菩薩的心量「大肚能容,了卻人間多少事;滿腔歡喜,笑開天下古今愁」。若是工作碰到升遷的挫折,當念「得失從緣」,這次因緣不具足,正好繼續累積實力,因為機會只給做好充分準備的人。

  若是人際關係的挫敗,除了深沉的內省,更用心地經營外,也要懂得放下。曾有居士向 導師請法:「為什麼在職場,老是被人毀謗嘲諷?讓自己完全失去信心,痛不欲生。」 導師說:「只要反省自己是否盡本分、行得正,對於他人的稱讚或毀謗,當知謠言止於智者啊!」如是,依著善知識的教導如實地檢討反省,必能化除煩惱。

  此外,古德的經歷,也能做為我們的借鏡。譬如唐朝鑑真大和尚於五十四歲時,受日本留學僧懇請,東渡弘法傳戒,秉持「是為法事也,何惜身命」,經過重重阻礙──誣告入獄、颶風沉船、官府阻攔、雙目失明等,直至第六次渡海才成功。當他踏上日本國土時,已六十五歲,成為日本律宗的開山祖師。

  從鑑真大和尚身上,我們看到他遭受困境時,勇於接受現實,不氣餒、不沮喪,從錯誤中學習經驗;又善觀察因緣,以智慧、毅力克服困境,完成目標。如是面對逆境,不屈不撓的態度與毅力,正是我們應該效法的。

  挫折是生命中必須學習的功課,而這個功課的圓滿,必定要自己去完成。就像跌倒了,別人或許能扶你一把,但最重要的,還是要靠自己站起來。其實,任何挫敗、痛苦都會成為過去,「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」,人生自有況味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