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
 
本期主题: 在挫折中学习成长







所谓“圣人也有过去,囚犯也有未来”,
比起专注追逐成功,勇敢面对挫折,也是一门重要的功课。
放下因为无知所带来的执着与骄傲,
更踏实地去检视自己、认识自己、修正自己,
将生命中的绊脚石变成成功的垫脚石!


面对挫折 圆满功课

文/见沾法师

   常有人满脸愁苦地问:为什么得癌症的是我?为什么升迁的不是我?为什么我为家庭尽心尽力,另一半却感情出轨?为什么我费尽心思,想亲近了解孩子,他却只沉迷在网路世界里?

  思惟我们的一生,总会遭遇大大小小的挫折,就如幼儿学走路,跌倒、碰撞是必经的历程;小鸟学飞,总要经过无数次的坠落,才能展翅高飞。因而每个困境,都在教导我们要更谦卑、感恩;每次挫败,都是成长的契机。

  面对挫折,首先要放开胸怀、接受现实;其次,要以正面、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,避免陷入忧虑沮丧、愤世嫉俗或自暴自弃的泥淖。譬如健康出状况,试着改变作息、饮食,配合医嘱及适度的运动……,更要学习弥勒菩萨的心量“大肚能容,了却人间多少事;满腔欢喜,笑开天下古今愁”。若是工作碰到升迁的挫折,当念“得失从缘”,这次因缘不具足,正好继续累积实力,因为机会只给做好充分准备的人。

  若是人际关系的挫败,除了深沉的内省,更用心地经营外,也要懂得放下。曾有居士向 导师请法:“为什么在职场,老是被人毁谤嘲讽?让自己完全失去信心,痛不欲生。” 导师说:“只要反省自己是否尽本分、行得正,对于他人的称赞或毁谤,当知谣言止于智者啊!”如是,依着善知识的教导如实地检讨反省,必能化除烦恼。

  此外,古德的经历,也能做为我们的借镜。譬如唐朝鉴真大和尚于五十四岁时,受日本留学僧恳请,东渡弘法传戒,秉持“是为法事也,何惜身命”,经过重重阻碍──诬告入狱、飓风沉船、官府阻拦、双目失明等,直至第六次渡海才成功。当他踏上日本国土时,已六十五岁,成为日本律宗的开山祖师。

  从鉴真大和尚身上,我们看到他遭受困境时,勇于接受现实,不气馁、不沮丧,从错误中学习经验;又善观察因缘,以智慧、毅力克服困境,完成目标。如是面对逆境,不屈不挠的态度与毅力,正是我们应该效法的。

  挫折是生命中必须学习的功课,而这个功课的圆满,必定要自己去完成。就像跌倒了,别人或许能扶你一把,但最重要的,还是要靠自己站起来。其实,任何挫败、痛苦都会成为过去,“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”,人生自有况味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