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红尘清泉








台北荣民总医院祈请普印精舍启建药师普佛消灾祈福法会

文╱普印精舍提供





  九月十九日,中台禅寺北投分院普印精舍,应台北荣民总医院慧心社祈请,于中正二楼广场启建“药师普佛消灾祈福法会”,为全体医护人员、病患、家属及八仙乐园尘爆受伤病人祈福,近三百人参与清净庄严的法会。多年来,普印精舍秉持佛法慈悲济世的精神,住持法师每周定期至慧心社举办佛学讲座,令病人与家属皆能蒙受法益、心开意解。

黄副院长亦莅临参与法会。
病患、家属皆把握当下精进礼忏。
台北荣总各科部医护人员于百忙当中,拨冗参与法会,虔诚供灯祈福。

  此次法会于下午一时举行,台北荣总黄副院长带领周主任秘书、传统医学部陈主任、感染管制室王主任、心脏外科病房黄主任、神经修复中心黄主任伉俪、护理部白副主任、各科部主治大夫等,以及慧心社执秘暨护理部陈督导长,以虔敬心欢喜参与法会。

  主法法师慈悲带领与会大众于佛前至诚供灯,回向全体医护人员与患者吉祥平安,法界有情永断无明,悉发菩提心。现场也设置博爱精进特区,慧心社义工及精舍学员热忱地协助行动不便的病患和家属,欢喜供灯,开启自性光明。

  住持法师于开示中提到,医护人员犹如人间的白衣大士,悉心照顾病患与家属。观音菩萨因地发广大悲心愿力,故成就“千处祈求千处应”的功德,期许医护人员效法闻声救苦的菩萨行,于利他中完成自利。佛法说:“病从业起,业从心生”,即是当前“预防医学”的先进概念,希望大众时时检讨反省、觉察改过,保持心清净,早日远离病苦。并祈愿一切有情信受正法,生生世世永不退转。

法会心得

副总指挥╱传惠 医院实是修行的好处所,当遇到病苦时,若能“提念、转念”,藉由正面思惟、检讨反省,也是明悟真理的契机。看到仁心仁术的医护人员,透过佛法的慈悲与智慧,不仅能抚慰病患的心灵,更能与药师佛大医王所发的誓愿相应,为“救众生之病源,治无明之痼疾”而努力,真令人赞叹!希望接引更多人亲近正法道场、净化心灵,以慈悲喜舍的菩萨心肠面对病苦,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。

副总指挥╱传设 每次荣总药师普佛法会都让我深刻的体会到,拥有健康是多么珍贵的一件事,因为有健康的身体就能无挂碍地用功修行。所以,真的要把握健康的时候,努力精进、用功发心。

心脏外科病房╱黄主任 病苦是人生中无法避免的,身为医师,虽然可以利用医术与医药治疗或减缓病情,但是心理上的不安与恐惧却未必能消除,甚至比身体的疾病更为严重。法会中聆听住持法师的甘露法语,建立正知见,及早预防病苦的发生;经由三宝加持,也让病人心灵得到慰藉,早日康复、远离诸苦。

护理部督导长暨慧心社执秘╱传际
 医护人员有时也会备感压力,甚至产生无力感,因此,不仅病患需要心灵的疗愈,医护人员又何尝不是呢?自己很幸运地能持续参加禅修班,甚至打禅七,每次聆听开示,就会提醒自己要“坚住正念、随顺觉性”、“静则一念不生、动则万善圆彰”,在工作中提起正念,以慈悲心来协助有缘人度过难关!

梵呗组副组长╱传颖 在医院成就一场法会,确实不容易,在有限的空间与时间下,大家分工合作,同心协力,将医院布置成庄严的坛场,接引法界众生皆能离苦得乐。法会进行中,大众都很专注用功,在法喜充满中圆满。从布置到撤场,从无到有,从有化无,看到了“无常”,更看到了“和合”,以及 导师所教导的“敬慈和真”。

照客组╱传印 看到院方代表在百忙当中拨空参与法会,内心万分赞叹,也体会到真正的喜悦,不在“为自己做什么”,而是能“为他人做什么”。陪着法师在荣总关怀、鼓励病人多念佛,念念从心起,念念不离心,念一声佛号,心中如同点了一盏光明灯,时时念佛,心就愈明亮,恐惧、害怕和不安也随之消失,让患者从念佛的清净心找到真正的自我,而不是受限于被病苦折磨的躯体。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