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普台教育








2015普台高中暨国中部法、美、日教育旅行

文/编辑部


  “从普台出发,与国际接轨”,是普台十二年一贯“英、日、法、西”四语教学的目标。今年暑假,师生们首次前往法国教育旅行,为普台之翼横跨三大洲、四语国度参学交流,添上瑰丽的一笔,也为创校十周年开创新里程碑。

巴黎.法语夏令营
普台学子在向往已久的罗浮宫、巴黎铁塔前合影留念。
国中学子参观二次大战退役的德州战舰博物馆。
国际学生在休士顿大学内上课,欢喜交流。
同学们饱览德州宝塔禅寺美丽风光。
学子们走访东大寺等文化古迹。
磨制抹茶体验:原来,茶道蕴含的道理就是“对事以真”!
剑道每一次的挥击,都是考验自己当下的定力。
景翔同学于乌克兰发明展现场,以英语流利地解说创作理念。

  六月二十七日,十三位高一学子、七位国三学子,在法语老师陪同下,展开艺术之都──法国巴黎之旅。在圣尼古拉斯中学近两周的法语夏令营,和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少年切磋交流,口说能力大幅提升,学习态度也更加积极。

  雅妤同学表示:“走在校区,感觉身在森林里;蓝天白云群山围绕,五颜六色的花花草草,以及古色古香纯朴的建筑物,宛如住在一幅画里。两天后,慢慢听懂老师和同学们的口音,也感受到东、西方上课气氛的差异。老师一发问,西班牙人马上就举手抢答,勇于发表意见。老师们非常会赞美鼓励学生,让学生建立起自信,在营队中,我深刻感受到这份力量!”

  名彦同学分享:“我旁边坐了一位俄罗斯女孩,会八种语言,虽然她的法文基础也不好,却勇于拼凑句子,让我知道‘天才’的定义──差别就在态度和方法而已!学习就是要积极一点、勇敢一点,才会更上层楼。”“交到的朋友中,有住在杜拜的塞尔维亚人、住在西班牙的美国人、住在瑞士的尼加拉瓜人、住在法国的匈牙利人……不同的文化造就了不同的习惯和行为,我们着眼的是欣赏文化多元性的美妙,使我们在人格、修养、知识、想法、作为,都有许多成长。”

  上午的法语课程后,下午则进行文化景观巡礼。同学们在摄氏四十度的热浪中,爬上向往已久的艾菲尔铁塔,见识到建筑工法的巧妙,也将整个巴黎的美景尽收眼底,“才了解为何旧城区要限制建筑物的高度。如此,不仅市容看起来整齐规律,美丽的天际线也一览无遗。”詹禾同学说。

  此外,参观了世界第二古老的索邦大学,由火车站改建而成的奥赛美术馆,以及罗浮宫三宝等,所藏都是一时之选。孕育出《钟楼怪人》的圣母院,钟塔和玫瑰窗的设计,令人百看不厌;肃穆庄严的管风琴乐音和歌声翳入天听,感受到一股神圣的氛围。来到乡间的杜尔,听到最纯正的法语;穿过罗亚尔河的雪侬梭堡,窗外游船波光潋滟;堡中之王──香波堡有着童话般尖塔群,中央的双螺旋梯更是达文西的精心创作。最后,搭乘苍蝇船游塞纳河,爬上蒙马特的圣心堂回眸一瞥,国庆演礼的战斗机正划过天际。

  十九天的游学中,公园一隅享受日光浴、打水战的大人小孩,左岸咖啡香、马卡龙、玛德莲、闪电泡芙、小天使玫瑰冰淇淋……令同学们体验:“徜徉在巴黎就是忍不住想驻足、放松一下,偷尝一口悠闲。”在RER电车上,感受到当地老爷爷对“八仙乐园尘爆”的关怀;表演太极扇时,各国同学们一致的惊艳与赞赏……点滴的幸福也预约了日益精进、学以致用的欣悦与期待。

休士顿.英语夏令营

  从创校即展开的“Hello, America!”普台之翼,于暑假初,带领国中部三十位同学飞往德州休士顿大学,参加七月六日至十八日的英语夏令营。上午是充实有趣的写作课,下午分组学习3D动画等电脑程式设计;假日则与国际学生一同出游。

  在老师的赞叹和包容中,同学们在课堂上愈来愈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,运用所学的修辞技巧和生动的形容词,创作了许多短文、新诗和故事。

  普台师生也利用假日,至中台禅寺分院普德精舍和德州宝塔禅寺参访。瑾瑢同学表示:“精舍散发着家的温暖,我们吃到超大的披萨、多国特色料理。晚餐后的交流受益最大,发现美国人学习第二外语不仅很普遍,而且都很精通。我们真的要好好努力了,眼界也要放得更宽广。”

  从休士顿詹森太空中心至三大博物馆,看小小兵电影配超大爆米花,Outlet购物生活体验,观赏大联盟赛事;再飞往加州环球影城、拉斯维加斯、大峡谷、胡佛水坝、优胜美地、旧金山、柏克莱大学……三周的游学飨宴美不胜收,“感谢老师们的指导,让我们变得更独立、成熟,也更加了解自己。”

日本.奈良高校交流

  隔年举办的日本教育旅行,于五月下旬第三度进行高校交流。三十位高中学子在日文老师的带领下,参访同为十二年一贯教育体制的“奈良学园登美丘高校”,与该校学生共进午餐,上数学、物理、英语和社团课。

  六天中,走过大阪城、环球影城,京都清水寺、金阁寺、东大寺,以及首次造访的伏见稻荷神社千本鸟居、平等院等知名景点,并且拜访传统工艺达人,体验绞染、磨制抹茶、手捏墨条等匠心独运之道。未达梦想时奋不顾身,达成梦想后就终其一生、致力于此,就是“职人”的精神。第二次参加的瑀宸表示:“日本对文化保存的重视值得我们效法。希望自己也能吸取他们对事以真的精神,往后做人处世好好努力!”

  经由语文的桥梁,勾勒和谐世界、造福人群的愿景,学子们也逐渐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。连续二年在“日本东京创新天才发明展”摘下三金一银后,近日,高一景翔同学又在“第十一届乌克兰发明展”,成为台湾代表队中最年轻的金牌得主!

  诚如通过日语检定N2级、甫获南投县国语朗读比赛冠军的高二琬云同学所说:“我们能翱翔,是因为普台给了我们翅膀。感谢师长的用心,总是竭尽心力让普台学子拥有更多,提早为我们铺设未来的路程。”

 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