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们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
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
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



自性福田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别法师

  福田,就像空气一样,对人来说,是那么重要,似人命在呼吸间,一呼一吸离开不得。福田,亦不离当下,从自性而生。

  福德犹如水位的高低,“水涨船高”就能安全渡河,顺利靠岸,抵达目的地;如果水位中等,即须防范突如其来的搁浅风险;一旦水位很低,则容易触礁、翻覆而沉没。


窗外有蓝天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封法师

  每天打扫时,总见到纱窗上有一些小蚊子,停留在网状的细框上。一旦心太粗,在刷纱窗时,就会伤到这些生命。若心平静地将整片纱窗卸下来,放于地面上,此时所有的蚊子仿佛醒寤过来,缓缓离开纱窗,飞向更开阔的世界。

  生活中,有了自觉的能力,就能轻易跳脱烦恼的框框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习气,因为对事情的认知不同,见解就有了千差万别。一旦有所执着,就会把自己设限在框框里,无法出离。只要我们能够放下贪、瞋、痴、慢等种种烦恼,不受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等种种尘境染着,便能真正醒悟过来,飞向无垠的蓝天!


我手写我心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兰法师

  以前总不明白,为什么习学书法从“临帖”开始,不似西方绘画,以创作为主。

  一日书法课,一个“凤”字,在九宫格内,无论位置、笔画、大小、粗细、点、勾,不断地揣摩,似乎有些体会到孔子学琴的心意,虽然还不到理解作者其人、其性,但专注、观照、清楚明白当中,放下自己惯性的书写方式,完全依帖子来写,就能写得有模有样。

  字帖是书家经年累月体会、练就而来。临帖看似被框架限制,实则除去我执,如同戒律一般,有助于解脱烦恼。所谓“心正即笔正”,书写的当下,一念不生,则能运笔自如,归于一心。


众缘护持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彪法师

  当安心聆听课程时,不要忘了,背后有食衣住行等岗位坚守护持着;当年轻的一代会使用种种科技产品时,不要忘了,自己会什么、知道什么,都来自前辈的栽培;当他人对自己提出协助的请求时,不要忘了,多少人也曾经帮助过自己!

  法会动员期间,动得很快,也容易迷失。迷失于外相的表现,忘记了知恩、感恩,忘记了是众缘成就自己的每分、每秒。时时将心收回,时时提醒自己动员的目的──藉由观照每一个人的发心,群策群力,磨炼自己更谦虚、更忍辱、更恭敬,如是和合众缘,将感恩的心化为愿力,利益一切众生。

  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