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本期主题: 爱语摄







《法华经大成》云:“爱语摄。以善软心。随顺一切众生。
安慰开喻。一切众生。生亲爱心。依附受道。”
真诚爱语多赞慰,和言软语善接引,
修得梵音清净声,一切有情愿乐欲闻。


善言慰喻爱语摄

文/普梵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脉

  
  未接触佛法以前,每次看到不合理或不对的事情,就会毫不犹豫、脱口而出“指正”一番,觉得自己充满了勇气及正义感。尤其是面对家人和好朋友有疏失的时候,更是认为:为了他们好,就要直接指出过失、马上纠正他们。因而家人经常听我碎碎念:“这个不行啦!”、“那个错了吧!”、“这个食物怎么能吃?都是食品添加剂!”或对同修嚷嚷:“你还敢喝啤酒,等一下痛风就发作了。”若是有人打了蚊子或小昆虫,马上就会传来我不断数落的声音。

  虽然家人也承认,那些不中听的话是为了他们身心健康着想,但是久而久之,同修、孩子都不喜欢在我身边,甚至没有等我把话说完,大家就跑光了。那光景真教人感伤,明明是为了大家好,为什么都没人了解我的苦心呢?

  直到参加精舍禅修班,课堂上住持法师开示“爱语摄”,我才惊觉自己说话的方式错了,说话的时机和讲话的口气也需要多斟酌。然而,一时之间要完全改正,实在是不容易,于是我先在心中练习好几次,等到可以用温和、柔软的语气和态度时才说出口,虽然有时候距离事件发生,已经过了好几个小时,但是只要不是紧急的事,用这种温和的态度、柔软的语调沟通,家人都比较愿意接受,并且从善如流。随后,我又练习先肯定他们的努力,再慢慢地说一点儿他们可以改进的地方。这样对小孩沟通,孩子们几乎都会开心地接受,大概他们觉得这是赞美吧!

  其实好好说话、说好话,真的是沟通中最重要的一门课。爱语摄不仅是家庭中的润滑剂,也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灵丹妙药。虽然刚开始运用“爱语摄”可能不怎么顺畅,只要多一些耐心、爱心、温柔和智慧调和其中,就能发挥强大的功效。但是,为了我们最亲爱的家人,为了身边的同事、好友,为了让世界更加美好,我们大家都应该来练习好好说话、说好话,不是吗?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