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本期主题: 爱语摄







《法华经大成》云:“爱语摄。以善软心。随顺一切众生。
安慰开喻。一切众生。生亲爱心。依附受道。”
真诚爱语多赞慰,和言软语善接引,
修得梵音清净声,一切有情愿乐欲闻。


好言一句三冬暖

文/普梵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郁

  
  这几年,由校园内言语霸凌到网路社群的相互攻诘,诸多言论乱象着实令人不得安宁。唇枪舌战之间,矛头指向──永远是别人的错!似乎不反唇相讥就是有问题的人,沉默不再是金,而是心虚有愧!这些问题一直没有被真正解决,还一路甚嚣尘上,人伦道德败坏,社会凝聚力薄弱,造成大环境的危殆不安。

  其实,再多的指责,再多的辩答,都无法积极有效地解决问题,唯有回归到每个人的发心,以慈悲为基础,以宽恕作原则,以微笑当语言,以肯定来鼓励,发挥菩萨“爱语摄”的精神,才能达到真诚的沟通,获致全赢的最大功效,营造温馨和乐的生活氛围。

爱的教育 成熟人格

  《法华经大成》云:“爱语摄。以善软心。随顺一切众生。安慰开喻。一切众生。生亲爱心。依附受道。”菩萨以爱语摄为方便法门,随顺众生根性,以柔软良善的话语,使人欢喜与之亲近,再以赞叹鼓励使人重燃信心,进而引导众生接受佛法,开启智慧并走向正道。

  家庭是每个人最先面对的微型社会,同时也是人格养成的首要关键。如果能够将“爱语摄”融入家庭教育,不仅能使家庭和乐,同时教养出与人为善的下一代,当他们步入社会时,便能创造祥和的人际关系。

  当子女犯错或无法达成目标,父母若能先暖言安慰,告知正确的做法,或跟子女一起研究原因,再重新修订目标,让孩子在爱中成长,人格日益成熟,纵然经历挫折,修正的速度也会比较快。反观有些父母常为子女设定学习目标,一旦无法达成,则说:“唉,我就知道你做不到。”以为可以激励他们再次努力,但类似的情形,不只打击子女的信心,也会破坏亲子关系。更令人忧心的是,长期在这种气氛下成长的孩子,也不太会关心别人,只会以个人成败论英雄。

成就智慧 离无心过

  除了将“爱语摄”落实在家庭教育,也应当善用于生活的一切处。常闻道:“我是为他好,所以才时时提醒他……”,过份的关心却换来埋怨、疏离,而失去原本的美意。自己也曾犯过这样的错误,一味地咄咄逼人,想让对方知道事实并不是如他所想,却忽略了当事者的心情。原本应该软言相劝,让他放下心结,但我的自以为是,却让事情更加恶化,对方恶言相向造口业,我自然也责无旁贷。

  当时未能领略“爱语摄”的重要,至今一想到总是惭愧忏悔。波斯匿王的女儿赖提公主,过去生曾经供养到辟支佛,但是一句诋毁圣者容貌的言语,转生成为一位丑陋无比的公主。可见口业过恶之重,不可不慎。

  在精舍学佛禅修已经一年了,其中也不乏迷失或犯错的时候,乃至刚领学员长执事时,很多事情都不明了,法师们及共事的师兄们都未曾嫌责,还经常安慰我、鼓励我。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云:“菩萨知恩报恩,成就智慧,破坏无明,庄严菩提,以四摄法摄取众生。为菩提道,修行智慧,以知法界故,受身安乐,是名自利。能发众生世间之事及出世事,是名利他。能坏烦恼、智慧二障,是名大果,是名知恩,是名报恩。菩萨智慧四事不可思议。”愿以此为努力目标,与大众共勉之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