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本期主题: 爱语摄







《法华经大成》云:“爱语摄。以善软心。随顺一切众生。
安慰开喻。一切众生。生亲爱心。依附受道。”
真诚爱语多赞慰,和言软语善接引,
修得梵音清净声,一切有情愿乐欲闻。


搭起心与心的桥梁

文/普中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若

  
 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主要管道之一,话说得多不如说得少,说得少不如说得好。俗话说:“良言一句三冬暖,恶语伤人六月寒。”说话,是需要透过觉心观照及一再练习,才能说得恰到好处。口出恶言,如吐毒蛇;口说好话,如吐莲华。好听的话令人心生欢喜,正语则令人心开意解。 觉大和尚曾开示:“爱语摄,就是远离两舌、恶口、妄言、绮语等口过,而以柔软语、赞叹语、善言慰喻来鼓励众生。”透过爱语摄,可成就十善法中口业的功德。

远离口过 亲情加温

  灵山拈花,迦叶微笑,以心印心,佛陀转法轮四十九年,示现恒顺众生根机说法教化。菩萨行门以四摄法来度化众生,“布施、爱语、利行、同事”都必须运用语言为桥梁,来达到利益他人的目的。现代社会中,人际关系日益密切,待人接物间,“爱语摄”实是一门必修的重要功课。

  赞叹语不是谄媚、阿谀、奉承;柔软语也不是低声下气、委曲求全;心直口快实是粗心,未经智慧心、慈悲心思考的话语,如飞散的羽毛,亦如覆水难收,损人又不利己。但是,从身边的亲人到工作场合,甚至不熟识的人,我们常常说了言不及义的话、信口开河夸大的话、嘻笑怒骂的话、漫不经心的话、自以为是的话、抱怨的话、批评的话、唠叨的话、争强好胜的话,因而恼怒他人,赢了面子失了里子,徒增彼此之间的隔阂与误解,心与心的距离愈来愈远。

  回想未学佛前,希望同修、子女帮忙做家务,总要大呼小叫、三催四请,变得很唠叨;做得稍不合意,就指导纠正,效果却适得其反,只让自己做得更累。学佛后,懂得先改变自己,以鼓励赞叹代替命令的口吻,以轻松幽默代替严厉的批评,结果他们反而愿意主动帮忙,起欢喜心,愈做愈起劲,成效也愈来愈好,我也愈来愈轻松,有更多的时间到精舍发心。

安慰开喻 菩提花开

  二十年来,在精舍禅修、听经闻法、担任义工,一直以“中台四箴行──敬慈和真”为圭臬,生活十分平顺、禅悦法喜、身心自在。担任美工、司仪等执事时,法师及师兄们常以爱语令我信心大增,护法护教更加发心勇猛、不疲不厌。参与儿童禅修班课程活动设计,也经常得到鼓励与掌声,但不知不觉中,有时不禁过度自满了。

  一次印制儿童禅修手册时,因为求好心切,心直口快地责备了一位小老师,还理直气壮自以为是“对事以真”。那位师兄默默地完成工作,我看着她沉默的表情,突然发觉自己的语气太重了,其实她是非常认真负责、积极配合的小老师,却没有在当下对她表示歉意,心中不禁惭愧懊恼不已。隔天,进行装订时,我鼓起勇气向她道歉,承认自己说话的不当,并一再赞美肯定她的发心付出、做事伶俐,并感恩她的心量广大。她立即报以善意的眼神及微笑,心结化解了,彼此也更加契合。

  自从精舍整建后,一切与时俱进,不仅积极推广禅修,法师们也不断鼓励我们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,发心担任照客及学员长。无论是与学员面对面的交谈,或是打电话关怀,都要学习以同理心善解他人,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,先懂得倾听、顺应他人的需要,才能说出合宜的话语。每期禅修班招生,无论是劝发自己的亲友,或行脚于大街小巷发文宣、贴海报,都需要以爱语、亲切柔和的互动,令人感受学佛的真实利益。

  感恩佛陀的教诲、精舍的薰修及善知识的引领,人生从此不再随顺习气的轨道,起惑、造业而不自知;常当自我警策,随顺觉性,以爱语摄搭起心与心的桥梁,广结善缘,利益一切有情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