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本期主题: 爱语摄







《法华经大成》云:“爱语摄。以善软心。随顺一切众生。
安慰开喻。一切众生。生亲爱心。依附受道。”
真诚爱语多赞慰,和言软语善接引,
修得梵音清净声,一切有情愿乐欲闻。


慈悲是最圆融的俗谛

文/普观精舍住持 见雨法师

  
  当言语真实且慈悲,语言的力量便能够净化整个世界。

  众生说话是为了沟通观念、表达立场;诸佛菩萨说话,则是为了引导有情──离苦得乐,成就佛道。

  《华严经》云:“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。因于众生而起大悲,因于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觉。”因为心怀众生,种种摄化众生的法门也随之而生,以爱语善导众生即是方便的法门;此“爱”源自于慈悲恳切,希望一切有情能远离烦恼,生死自在。

  印度圣雄甘地在结束一次公开演讲后,有一对母子在人群中奋力靠近他。孩子的眼神充满了崇敬,母亲期盼地对甘地说:“这个孩子最尊敬您,您说什么他都会照做。可不可以请您告诉他别再吃糖了,因为他的牙齿快要蛀光了。”

  甘地看着这位母亲,告诉她过一个月后再带这个孩子来。

  一个月过去了,当孩子再度来到甘地面前,甘地告诉他:“糖果吃多了对牙齿不好,暂时不要吃糖了。”男孩神情认真地猛点头。等到母子离开,甘地的随扈不解地问:“为什么一个月前,您不直接告诉他,却要等到一个月后才说呢?”甘地微笑地回答:“因为一个月之前,我自己也很爱吃糖啊!”

  世间人都希望说话有份量、有影响力,并且能够掌握进退有据的分寸,而真正能摄受大众的言语,必定来自于真诚利他。

  一句话出口之前,能否返照自心,是不是设身处地体贴当事者的处境?还是义正词严地说一番教训对方的道理?果真如此,潜藏在好为人师的优越感之下,教化已经不知不觉沦为了教训。

  有没有时时提醒自己:没有大众,就无法成就种种世出世间的功德。因为感念众生恩,由衷生起的报恩心与供养心,便化为柔善慰喻的言语。爱语看似摄化外在的众生,实则摄化了自性的众生。

  当谨慎慈护自他的心念,念念相继,化诸于口,行之于身,则举手投足,皆是爱语行。不疲不厌的慈悲,实是摄化有情最圆融的俗谛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