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本期主题: 爱语摄







《法华经大成》云:“爱语摄。以善软心。随顺一切众生。
安慰开喻。一切众生。生亲爱心。依附受道。”
真诚爱语多赞慰,和言软语善接引,
修得梵音清净声,一切有情愿乐欲闻。


爱语──点亮暗夜的心灯

文/见桦法师

  
  一句温暖的话语,犹如阳光,可以照亮他人生命的漫漫长夜,散发出璀璨的光明。

  “为什么天上的星星不会掉下来呢?”刚上学的爱迪生,总是有问不完的“为什么”,逐渐被老师们视为无礼又难以教导,也招来同学们的讨厌与嘲弄。三个月后,母亲便毅然将他带离了学校,亲自当起家庭教师。

  “加油!继续努力!妈妈知道你是很棒的孩子。”短短的一句话,让失去自信的爱迪生,再度燃起了求知的热情与梦想的勇气。他在家中阁楼的小小实验室,不断地研究与观察;也藉由母亲的教导与大量的阅读,为自己的好奇心找到了出路。终于,他成功发明了电灯泡,在十九世纪末,为人类历史写下光明的新页。

点亮心光 菩提萌芽

  对于爱迪生的成就,人们总想到:“天才是一分的天份,加上九十九分的后天努力。”但是,早在母亲说出鼓励的话语时,已点亮他对未来人生的信心,他回忆道:“我的母亲才是我成功的因素。因为母亲的鼓励,支持着我坚持不辍,我知道不能使她失望。”

  《瑜伽师地论》云:“爱语摄事,于诸摄事最为殊胜。”爱语,就是用真诚柔软的心,说出关怀赞叹的话语导人向善,带来信心,生起希望。众生我执深重,都相应于良辞美言,即便为提醒规劝,也要善观因缘,因应根机,站在对方的立场,以慈悲的爱语摄化他人,帮助他人肯定自己,创造光明未来。

  爱语是发自内心的赞叹劝慰,而非口是心非的世俗谀言。《大宝积经》说明如何是正确发心的爱语:第一,“言爱语者,常不舍离欢喜之心。”众生欢喜,诸佛欢喜;欢喜心,是爱语的动机与动力。第二,“于一切法功德智慧无所秘惜。”不存一丝悭惜之心,以利他为先。如此则能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,不为己利而有所保留。第三,“以无染心分别开示。”谄曲讨好的言词,总是虚伪浮华,有所计较分别,不外乎是现实利益的考量。爱语,应当发自正直诚恳之心,慈悲护念之情,别无杂染之念。第四,“为欲成就菩提萌芽。”以善言阐扬佛法,灌溉众生心田,启发其本具觉性,知善断恶,离苦得乐,方是究竟圆满的爱语之道。

句句宽慰 龙象广蓄

  宋代高庵禅师,自幼聪敏夙慧,曾任云居禅寺住持,贤达高迈,为禅林所共崇敬。年少曾于佛鉴禅师座下担任维那,负责管理道场的规矩。一日用斋时,看到住持的斋食与大众有所不同,便谏言:“住持身为五百僧众的善知识,如此作为,怎做后学模范?”佛鉴禅师当下沉默以对。下堂之后,执事才说,住持因为脾疾,所以吃些水煮无油的青菜。高庵禅师一听感到非常惭愧,亲向住持请罪。佛鉴禅师反而安慰他:“圣人曾言:‘以理通诸碍’,您的志气明远,将来必定可以成为宗门的栋梁,幸勿以此心生芥蒂。”高庵禅师深受感动,更加严以律己、宽以待人,果然成为弘化一方的大善知识。佛鉴禅师的心量广大,能站在对方的角度,句句宽慰,令其卓然自立,这正是爱语摄的最好典范。

  经云:“譬如一灯燃百千灯,冥者皆明,明终不尽。”佛法教导我们要觉悟自心,以慈悲智慧的心光,辗转为众生点亮心灯,照破一切烦恼与痴闇。诸佛菩萨视众生如子,总是殷殷期许、谆谆教诲,让我们也踏上这菩萨的行履,将爱语散播在每个角落,愿一切众生绽放出自性的光明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