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1
 
本期主题: 爱语摄







《法华经大成》云:“爱语摄。以善软心。随顺一切众生。
安慰开喻。一切众生。生亲爱心。依附受道。”
真诚爱语多赞慰,和言软语善接引,
修得梵音清净声,一切有情愿乐欲闻。


一音演说微妙法--觉大和尚开示

编辑部整理

  
  语言,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工具,所谓“良言一句三冬暖,恶言一句九月霜”,口说好话,能让人如沐春风;口出恶言,除了令人心生烦恼,自己也要遭受未来的恶业苦报。

恒顺众生 随宜布施

  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,想要普度众生,必须修“四摄法──布施摄、爱语摄、利行摄、同事摄”,用这四种方便来恒顺众生、摄受众生。

  四摄法其中之一是“爱语摄”,众生喜欢听柔软语、慈悲语,我就讲柔软的话、慈悲的话给他听,与众生建立良好的关系。经上说:“未成佛道,先结人缘”,〈普贤十大愿〉也说“恒顺众生”。恒顺众生,就是以爱语摄恒顺众生而转法轮,使众生能够接受我们所说的话,以后有机会再讲佛法因果的道理给他听,最后成就普度众生的目的。

  举例来说,看到有人生病,直说:“这是前世的因果,是你业障现前。”这就不是爱语摄,对方听了,觉得你在刺激他、泼他冷水,心里更无明;此时应该要多鼓励:“你现在生病了,我们一起念观世音菩萨,把功德回向给你。一方面你也要赶快请好的医生来治疗,要有信心、要安心!”如此慰藉病人,这就是恒顺众生。

  〈普贤十大愿〉也告诉我们要“称赞如来”、“随喜功德”。我们的口业容易产生四种过失──两舌、恶口、妄言、绮语,“称赞如来”、“随喜功德”等行门,能够使我们的口业清净。

  赞叹,能够灭除我们的口过;随喜,能够去除我们的嫉妒心。一般人看到别人成功了,不但不随喜,还说风凉话,认为别人没什么了不起,这就是嫉妒。修行学佛之人,见到人家学业成就、事业成就,乃至于发心做善事、受三皈五戒、修布施等法门,都要随喜赞叹:“您真是大菩萨,功德不可思议!”这就是随喜功德。随喜,也能产生功德。什么功德?例如,有些人生来富贵,这是他过去修善积福得来的,他家里的佣人、工人,在他家里也沾得这些光明,住也住得好、吃也吃得好、穿也穿得好,这就是过去修了随喜的功德。虽然自己没有去做善事,但是由于随喜赞叹,就能感得这些果报。

成熟有情 令趋正道

  因此,“爱语摄”就是远离两舌、恶口、妄言、绮语等口过,而以柔软语、赞叹语、善言慰喻来鼓励众生。后汉时期的庞统,每一次提到别人的优点时,往往特加赞扬。有人好奇地请问他,他回答:“现在善人少,恶人多。当有人要行善、增长道业时,如果不赞叹肯定他,只怕行善的人愈来愈少。我努力赞美劝善,十人之中,至少有五人能因此获得勉励而继续他们的善行,这样不是很好吗?”

  众生都喜爱听好听的话,亲近对他有益的人;而布施、爱语就是顺乎人心、导人向善的行为。一般人常行布施、爱语,就能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;每个人都能够布施、爱语,就能消弭暴戾之气,促使社会详和。因此,布施、爱语是最普遍、也是最易行的善法。菩萨随顺众生善根而行布施、爱语,不但能利益社会,众生于受益的同时,也能对佛法产生好感,乐于亲近佛法,乃至信受奉行,这样就能达到度化众生的目的。

  古德云:“一言以兴邦,一言以丧邦。”可见一句话的影响很大。常说是非的人,人见人厌;反之,常以好言称赞别人的长处,人际关系一定很好。一个家庭里,姑嫂、妯娌或兄弟姊妹之间,产生嫌隙,彼此不和,这个家庭一定不会和乐兴旺;社会上人与人或团体与团体之间,经常互相攻讦,这个社会必定乱象频生。因此,假使每个人都能净守口业,多观察、学习别人的优点,多称赞他人的长处,常行布施、爱语,这个社会就能充满和谐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