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红尘清泉








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四年度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

文╱编辑部





  天祥宝塔禅寺秉持佛法慈悲济世之精神,发扬忠孝伦理、慎终追远、知恩报恩之美德,特于九月四日至六日,启建“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”。法会期间,恭诵《地藏经》、《盂兰盆经》,并举行佛前大供、消灾、超荐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,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、家靖民祥、累劫父母及法界有情同得解脱,共入性海。

兰盆孝行报亲恩

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会,两利冥阳。
二万五千名善信檀越及各界贤达,共同参与一连三日的孝亲报恩法筵。
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法会的缘起、意义及功德利益。

  “盂兰盆”乃梵语“解倒悬”之意,意指在僧众解夏自恣时,盛设百味饮食于盆中,供养佛法僧三宝,仰仗三宝慈力,以救亡者倒悬之苦,超拔七世父母得生善道,现世父母增福延寿,报答累世父母慈爱养育之恩。

  九月五日下午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,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法,带领大众诵经回向,藉由六番开示,引领幽冥众生皈依三宝、忏悔罪愆、发四弘誓愿,令得闻法受食,解脱苦厄,超生善道。

  九月六日上午,大众恭诵《盂兰盆经》,并恭请见灯和尚主法盂兰盆供,以花、灯、果上供佛、法、僧三宝,近万名护法善信云集,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顾问、最高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伉俪、翡翠水库管理局余主秘伉俪、台湾铁路局周局长等各界贤达,亦前来共襄盛举。

修善断恶利自他

  主法和尚开示时提到:“盂兰盆法会缘起于‘目连救母’的公案:昔日尊者成道证阿罗汉果时,见到亡母因在世时悭贪不舍,造诸恶业,堕饿鬼道;然而,尊者却无法以神通力,救拔母亲脱离恶道。在请示世尊后,依循世尊教导,于解夏之日设百味兰盆,供养十方僧众,透过修斋植福的殊胜功德回向,令母亲超生天界。

  所谓‘因缘果报,自作自受’,佛法告诉我们,唯有端正知见,清净身口意三业,才能真正的消灾免难、趋吉避凶、增福延寿,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。因缘果报,是每个人从过去到现在,身口意三业所作所为,所有善恶业的总合呈现,所以要修善断恶,才有办法改变命运。断一切恶,未来才不会有苦果;在因上努力修善,才会有光明的未来。要如何修善断恶?就要透过听经闻法,知道什么是善、什么是恶,才能有正确的作为及努力的方向。”

  主法和尚进一步劝勉大众更细微、更深广的道理,有赖大众持续加强薰修、落实观行,而最好、最直接、最有效也最便利的方式,就是到精舍参加各级禅修班,建立正知正见,才不会起惑、造业、受苦;有了清净的身口意三业,才会有如意的结果,以此来转化人生的困境,改变自己的命运。进一步发广大慈悲心,劝发亲朋好友一起来听经闻法,找到离苦得乐之道。

  一连三日的清净法筵,共有二万五千位善信檀越参与,薰修殊胜的教孝法门,大众充满法喜与感恩,更发愿在日常中,落实修善断恶,修自利利他菩萨行,以此功德回向父母亲眷、法界有情,实践最究竟的孝亲与报恩。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