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佛學院園地








覺心觀照

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,學僧們用法、用心、用觀行,
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,
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,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;
覺心觀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。




生死心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闕法師

  晨掃時,路面上一隻蜥蜴見掃把來襲,隨即提步向路旁奔去,到了樹下便佇立不動了。掃了幾堆落葉,發現蜥蜴仍舊一動也不動,猶如入定呢!想是受到驚嚇,正聚精會神處理當下的危機,因為一個誤判便意味著死亡。牠所面對的境界叫「生死」!

  「生死事大」是耳熟能詳的道理,但靜坐為何不得定?妄想為何紛飛?心念何以易受身體痠麻擾動?若下一支香宣示此期生命即將結束,這些還成問題嗎?常將「死」字掛心頭,每一支香都是最後一支香,得定必不久矣。


正念成片

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紋法師

  每天進出學院,經過天橋下警衛室旁,都要提醒自己:「抬起腳步!」因為有許多螞蟻往來此地。修行,也是這樣,不時地提念,提起、放下。一開始仍須刻意起念,久了之後,便習慣成自然,一到同一個地方,就會自然動作。習慣的養成也是這樣,好的習慣生處轉熟,壞習慣熟處轉生;不斷地提念、再提念,等正念成片,不用再提念,修行也就成就了。

  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