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们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
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
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


生死心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阙法师

  晨扫时,路面上一只蜥蜴见扫把来袭,随即提步向路旁奔去,到了树下便伫立不动了。扫了几堆落叶,发现蜥蜴仍旧一动也不动,犹如入定呢!想是受到惊吓,正聚精会神处理当下的危机,因为一个误判便意味着死亡。它所面对的境界叫“生死”!

  “生死事大”是耳熟能详的道理,但静坐为何不得定?妄想为何纷飞?心念何以易受身体酸麻扰动?若下一支香宣示此期生命即将结束,这些还成问题吗?常将“死”字挂心头,每一支香都是最后一支香,得定必不久矣。


正念成片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纹法师

  每天进出学院,经过天桥下警卫室旁,都要提醒自己:“抬起脚步!”因为有许多蚂蚁往来此地。修行,也是这样,不时地提念,提起、放下。一开始仍须刻意起念,久了之后,便习惯成自然,一到同一个地方,就会自然动作。习惯的养成也是这样,好的习惯生处转熟,坏习惯熟处转生;不断地提念、再提念,等正念成片,不用再提念,修行也就成就了。

  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