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
中台佛教学院一百零三学年度联合结业暨一百零四学年度开学典礼

文/编辑部




  为弘扬佛法,端正僧众修行知见, 培养解行并重之僧才,中台禅寺导师  觉大和尚于一九九三年创办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与女众佛教学院。学院课程中,学僧们依着 导师所指导的“三环一体”教育方向──教理:研习经论,广学多闻;禅定:禅修静坐,止观双运;福德:法会坡务,磨炼身心──于日常动用中回互用功,期能明佛心宗,契悟自性。

众行成办因地修

住持见灯和尚于典礼中为研究所及大学部结业学僧颁发结业证书,并期勉大众为成就道业,发长远心。

  九月九日下午四时,中台男众佛教学院、女众佛教学院一百零三学年度研究所、大学部结业典礼暨一百零四学年度开学典礼,于三德堂举行,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主持。典礼中,住持和尚为研究所、大学部结业学僧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纪念,嘉勉学僧努力学习的成果,全场师生一致鼓掌赞叹。

  其后,全体结业学僧顶礼住持和尚,表达对常住、师长栽培的感恩心。男、女众结业学僧代表上台发表结业感言时,亦满怀感恩地表示:学院提供学僧们极佳的学习环境,自勉除了精研教理,更要从三环一体中落实修行,于日常动用间实践中台四箴行,发愿要在因地不断努力,坚住正念,发广大菩提心,将此身心奉尘刹,是则名为报佛恩!

  住持和尚并对所有学僧开示:“大众在学院中学习,首先要了达因缘、随顺因缘。想在教理上通达,除了自己的努力、发心之外,还要有外缘,如:师资、场地、课程、护法护持等。学习要成就,需要具备这些条件,能够清楚因缘法才是有智慧的人。了解了因缘法,还要去努力,才是成就万事的主要关键。大众要发长远心,不忘初心,要发精进心、知恩心、感恩心。同参道友之间,互相砥砺、劝勉,互相成就。所有的课程、教授法师的指导、作业皆是外缘,没有这些外缘,学习不容易有所成就,依着这些外缘来努力,把自以为是、贡高我慢的心放下,透过教授法师的开示,藉由思惟教理、修观行即是随顺因缘。

  再进一步,菩萨还要创造因缘。出家众除了修行以外,还要弘法度众,因此成立精舍,并设立佛教学院培育僧才,是中台禅寺弘法、修行、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环。”

不住因缘觉中行

  住持和尚提醒:“为了弘扬佛法,当没有这些条件时,想办法去成就,就是创造因缘。最后要不住因缘,万法归宗,修善不执着善,度一切众生而无一众生可度,一切销归自性。不住因缘并非不要因缘,而是不要执着,保持清楚明白,就是要有正知正见,最后契悟本心本性,契悟菩提涅槃,销归自性。这也是 导师从过去到现在,所谆谆教诲、殷勤嘱咐、耳提面命的。”

  下午六时三十分,典礼圆满落幕。带着善知识的慈悲劝勉:“善自珍惜资源,在知见上确立,在教理上通达,为成就道业发长远心,在事上要去坚持,在理上即是时时刻刻觉察、觉照、觉悟,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。”一如菩萨向五明处学,学无止尽,为报三宝恩、父母师长恩、国家恩、众生恩,令佛种不断故,学僧们以弘法度众为愿,以师志为己志,以师行为己行,祈愿中台心法得以广传,人人皆能点亮心灯,见性成佛道!

  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