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本期主题: 认错、改过智慧生







稻穗成熟总弯腰,所谓“改过必生智慧,护短心内非贤”,
反省改过,是放下我执的初步,也是坦然面对、随时修正的气度。
生命几经沉淀,更澄澈,也会更禁得起风浪!


恶念不生 烦恼断

文/普荣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丹

  
  未踏入中台之前,我像个无知的孩子,每天活在自我的天地之中,以为自己做的都是对的。不杀、不盗、不抢,那是最简单而基本的做人道理,没有理由做不到。于是,禅修里的〈忏悔偈〉,我总是懵懵懂懂地跟着唱诵,没有太多的想法。

  了解佛法愈深才愈明白,以往的自己不是毫无过错,而是因为不正确的知见观念,把错的当成是对的。也因为生活步调紧凑、繁琐事务的堆积,无形中视而不见地将过错掩盖过去;又或者,认为错误是可耻的,进而逃避,不肯认清事实。想想以前的自己,常在错误发生的第一时间,想尽理由撇清自己的责任,给自己找了藉口,然后轻易的抹灭一切,试图当做从未发生过。还有一种是明知道是错的,还执着于自己的贪爱,把一切行为合理化,积非成是。回过头来这才明白,原来自己曾经犯下的错,林林总总真是如过江之鲗。

  认错是一种勇气,不管是因为何种缘由而衍生出的错误,只要是错,一定就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因果。所谓“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”,所以面对错误,我们还是要学会如何承担,如何弥补。

  而今有幸踏入中台,透过禅修课程听经闻法,知因识果,让我能够明辨是非,而禅定的训练,让六根不被六尘所扰,不起心、不动念,时时刻刻观照自己的内心,更能看清事情的本质。然后藉由忏悔,承担过错,断恶修善,反省、检讨,修正自己的行为并重新出发。世尊曾经开示,犯错而能忏悔改过的人,是最有智慧的人。只要我们愿意,诚实面对自己的内心,必能把错误减化到最少,让恶念不生、烦恼不起,消业了业,进而达到解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