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本期主題: 認錯、改過智慧生







稻穗成熟總彎腰,所謂「改過必生智慧,護短心內非賢」,
反省改過,是放下我執的初步,也是坦然面對、隨時修正的氣度。
生命幾經沉澱,更澄澈,也會更禁得起風浪!


勇敢跳脫輪迴

文/普濟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海

  
  從小個性好爭辯,硬是把黑的說成白的,死的說成活的,俗話說:「死鴨子嘴硬」,打死不認錯。當然,這種個性進入職場後,肯定是不容易結善緣的。雖然找到的工作福利、薪水都很好,但終究因為個性使然,不得善緣。彼時還不懂得反省檢討,只認為是上司苛求、同事勾心鬥角,因此,在結婚、懷孕後,決定辭職,待在家裡相夫教子。但是,更大的考驗──公婆問題,接踵而至。

  幸運的是,此時開始接觸了佛法,為了做好胎教,我認真地禮佛、誦經、持咒,並且天天打坐。在心思慢慢沉澱之後,覺照、反省能力生起,我看到了內在堅固的我執,而決心要有所改變。於是,我從箭頭朝外的處理模式,改成返觀、自省,凡事看自己,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。然而,要面對自己的錯,尤其是要開口認錯的剎那,猶如在傷口上撒鹽一般,除了勇氣以外,還要加上忍的功夫,的確是一段艱辛的過程。因而,這門功課雖未滿分,至少已低空飛過。

  於是,當重新進入職場時,我為自己訂定功課:一、被指責時絕不回嘴,靜下心來好好省思;二、如果有錯,馬上承認並改進。如此幾年下來,居然倍受老闆賞識,而能獨當一面,接管一家園所。

  回頭省視這段歷程,從初初嘴巴上認錯,但心中波濤洶湧,慢慢變為浪花朵朵,再到漣漪圈圈,乃至現在平靜無波,如呼吸般自然。此時,真的領會《六祖壇經》所說:「改過必生智慧,護短心內非賢」、「常自見己過,與道即相當。」也發現:不用再掩飾過錯,真是人生一大樂事!

  在教學過程中,常看到孩子犯了錯時,第一個反應就是「不是我弄的」,接著說:「是某某人弄的」,或者說:「是某某人叫我弄的」,反正錯的永遠是別人,自己永遠是對的……心裡真是啼笑皆非,或許,這就是人們無始以來的習氣吧! 慶幸的是,我們有機會接受佛陀的教誨,才能從無盡的輪迴中覺醒。因此,我常常教導孩子:「做錯事沒有關係,勇敢認錯就好了。」漸漸的,孩子也不會因為怕被責罵而不敢認錯,進一步誠實面對、修正錯誤,相信未來的路一定愈走愈光明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