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本期主题: 认错、改过智慧生







稻穗成熟总弯腰,所谓“改过必生智慧,护短心内非贤”,
反省改过,是放下我执的初步,也是坦然面对、随时修正的气度。
生命几经沉淀,更澄澈,也会更禁得起风浪!


勇敢跳脱轮回

文/普济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海

  
  从小个性好争辩,硬是把黑的说成白的,死的说成活的,俗话说:“死鸭子嘴硬”,打死不认错。当然,这种个性进入职场后,肯定是不容易结善缘的。虽然找到的工作福利、薪水都很好,但终究因为个性使然,不得善缘。彼时还不懂得反省检讨,只认为是上司苛求、同事勾心斗角,因此,在结婚、怀孕后,决定辞职,待在家里相夫教子。但是,更大的考验──公婆问题,接踵而至。

  幸运的是,此时开始接触了佛法,为了做好胎教,我认真地礼佛、诵经、持咒,并且天天打坐。在心思慢慢沉淀之后,觉照、反省能力生起,我看到了内在坚固的我执,而决心要有所改变。于是,我从箭头朝外的处理模式,改成返观、自省,凡事看自己,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。然而,要面对自己的错,尤其是要开口认错的刹那,犹如在伤口上撒盐一般,除了勇气以外,还要加上忍的功夫,的确是一段艰辛的过程。因而,这门功课虽未满分,至少已低空飞过。

  于是,当重新进入职场时,我为自己订定功课:一、被指责时绝不回嘴,静下心来好好省思;二、如果有错,马上承认并改进。如此几年下来,居然倍受老板赏识,而能独当一面,接管一家园所。

  回头省视这段历程,从初初嘴巴上认错,但心中波涛汹涌,慢慢变为浪花朵朵,再到涟漪圈圈,乃至现在平静无波,如呼吸般自然。此时,真的领会《六祖坛经》所说:“改过必生智慧,护短心内非贤”、“常自见己过,与道即相当。”也发现:不用再掩饰过错,真是人生一大乐事!

  在教学过程中,常看到孩子犯了错时,第一个反应就是“不是我弄的”,接着说:“是某某人弄的”,或者说:“是某某人叫我弄的”,反正错的永远是别人,自己永远是对的……心里真是啼笑皆非,或许,这就是人们无始以来的习气吧! 庆幸的是,我们有机会接受佛陀的教诲,才能从无尽的轮回中觉醒。因此,我常常教导孩子:“做错事没有关系,勇敢认错就好了。”渐渐的,孩子也不会因为怕被责骂而不敢认错,进一步诚实面对、修正错误,相信未来的路一定愈走愈光明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