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本期主题: 认错、改过智慧生







稻穗成熟总弯腰,所谓“改过必生智慧,护短心内非贤”,
反省改过,是放下我执的初步,也是坦然面对、随时修正的气度。
生命几经沉淀,更澄澈,也会更禁得起风浪!


进步 从懂得忏悔开始

文/普济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尼

  
  众生无始劫来所造的种种恶业,都源自于贪、瞋、痴的烦恼,因为不论身、语、意业如何变化,始终都不离当下这念心。古德言:“尘劳迥脱事非常,紧把绳头做一场。”绳头正是念头,心意识像奔腾的牛马一般难以管束,所以佛陀提出种种法门,教导我们如何制心一处,只要学会掌握这绳头,对治内心的散乱与纷扰,就能为这念心找到依止,歇下狂心,改变一切。

  种种业行既是在心念的驱动下造作,悔改当然也该由心地入手。佛法强调回归觉性,所以言语或行为,必须透过觉察、觉照,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,也才不至于沦为做给人看的表面工夫。

谦冲自牧虚怀若谷

  随着修行的时间愈久,发现心念由粗到细的层次有别,众生往往因为“心太粗、法太细”,已经起了烦恼还不自觉,在烦恼的牵引下继续造作恶业,直到蓦然回首,往往已是时间久远,因此始终在业力中流转,难以翻身。

  精舍于每堂禅修课一开始,带领学员们先读诵〈忏悔偈〉,藉此提起反省检讨、觉察觉照的心念,不仅有助于提升觉性,保持清楚作主,养成护念每个当下念头的好习惯,也有助于养成虚怀若谷的宽柔心量。

  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提到:“南阎浮提众生,其性刚强,难调难伏。”以至于需要劳驾菩萨们“于百千劫,头头救拔”,不厌其烦、用心良苦“提携接手,引出险道,免诸恶毒”。概括而言,就是由于众生不知忏悔,甚至也不懂得该如何真确地改过迁善,不明白回光返照的重要性。想要以原来的习染、愚痴,去面对无始劫以来的烦恼业力,始终无有出期。

摆脱我执沉重桎梏

  认错、改过的最大障碍常常会卡在“我执”这一关。有些人为了维系住自我的尊严,不惜对自己的过失采取说谎、拒绝面对、自圆其说等手段,以自护其短,觉得认错,等于要他否定先前的自我。说穿了就是为了面子,因为“身见”──错执一个实有的自我,明明已经堕入邪见之谬,也死不认错、护短到底。因为“执着”,所表现出就是冥顽不灵的习性;因为不肯放下,而让自己的眼界受到局限,观照力也无从开展,本具的智慧心始终被蒙蔽。

  忏悔改过,则是通往清净智慧强而有力的方法。懂得检讨反省,才会懂得修正自己的行为,在不断修正身、语、意的过程中,告别“我执”的顽固烦恼,培养慈悲柔和的性情,眼界不再受执着的限制,便能体会到这念清净心的智慧。

  忏悔并不是耽溺于罪恶感之中,甚至沦为不肖邪师剥削诈财的肥羊,例如:中古世纪罗马公教贩售赎罪券,就是利用了黑暗时代人们不懂得忏悔的真义,甚至无心于探究何谓真忏悔的怠惰心态。自从接触佛法以来,发觉忏悔改过是一个令人愉悦而值得努力的过程。藉由时时反省、修正自己,能一步步摆脱我执和偏见的沉重桎梏,不再拘泥于个人好恶的狭隘见解,进而拥有愈来愈开阔、愈来愈豁达的智慧和眼界来看待世界,透过返照、修正、净化身语意三业,永离恶道、迈向解脱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