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本期主題: 認錯、改過智慧生







稻穗成熟總彎腰,所謂「改過必生智慧,護短心內非賢」,
反省改過,是放下我執的初步,也是坦然面對、隨時修正的氣度。
生命幾經沉澱,更澄澈,也會更禁得起風浪!


那時候,不知道的事

文/普濟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禮

  
  學佛前,不識因果、不信正法。就像住持法師上課提到的,總是認為自己遇到壞事,就是運氣不好;別人有好事,就會嘀咕:為什麼不是自己?憑什麼他可以這麼幸運?羨慕、嫉妒別人的好,所起的念頭都是壞的。凡事只看得到自己,從沒有為他人著想;更甚者,出了錯總是指責別人,未曾檢討過自己。

  學佛後,了解善惡因緣、一切果報自作自受。開始學習覺察自己的心念,照破我執。看見別人的好運,懂得要隨喜讚歎,並學習他的優點;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先檢討自己,思考整件事情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周全,或者還可以更好的地方。當瞋心一起,便要轉念,不要讓自己陷入無明的氣憤當中,想想「火燒功德林」、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,就不敢再發脾氣了。

  猶記得剛上初級班時,體悟最刻骨銘心、懺悔也最深……。

  尚在求學階段的我,造的身、口、意三業不勝枚舉。例如,班上同學都很怕蟑螂,只有我敢抓,同學們還會讚不絕口:「你好勇敢、好厲害!」

  有云: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。」在自己未受過言語傷害前,我也是個直言快語的人,從來不覺得說出傷人的話,是什麼大不了的事;反正我說的是事實,對方如果聽了不高興,也不是我的錯呀!

  漸漸地,同學開始遠離我,我也變得不快樂。從小成績優異,備受師長疼愛、同學擁護,殊不知,已成了一個驕縱蠻橫的人。直到在禪修課中,聽了法師苦口婆心的開示,回首過往,才知道自己錯得多離譜。

  從此認真地上課、不斷地懺悔,一步步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。國中後,一切都改變了……在每一次開口前,我會確定自己是帶著善意的;發現同學欺負、虐待小動物時,我會盡全力地阻止;在大家面前,我努力地、努力地把自己縮小,並且秉持著「口說好話、多做好事、心想善念」;更重要的是,時時都要對別人微笑。

  反省、改過後,我的人緣變好了;了解因果循環,我也知道要在因地上持續修善斷惡。很感恩遇見佛法後,我有了正知正見,也變快樂了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