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本期主题: 认错、改过智慧生







稻穗成熟总弯腰,所谓“改过必生智慧,护短心内非贤”,
反省改过,是放下我执的初步,也是坦然面对、随时修正的气度。
生命几经沉淀,更澄澈,也会更禁得起风浪!


那时候,不知道的事

文/普济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礼

  
  学佛前,不识因果、不信正法。就像住持法师上课提到的,总是认为自己遇到坏事,就是运气不好;别人有好事,就会嘀咕:为什么不是自己?凭什么他可以这么幸运?羡慕、嫉妒别人的好,所起的念头都是坏的。凡事只看得到自己,从没有为他人着想;更甚者,出了错总是指责别人,未曾检讨过自己。

  学佛后,了解善恶因缘、一切果报自作自受。开始学习觉察自己的心念,照破我执。看见别人的好运,懂得要随喜赞叹,并学习他的优点;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先检讨自己,思考整件事情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周全,或者还可以更好的地方。当瞋心一起,便要转念,不要让自己陷入无明的气愤当中,想想“火烧功德林”、“一念瞋心起,百万障门开”,就不敢再发脾气了。

  犹记得刚上初级班时,体悟最刻骨铭心、忏悔也最深……。

  尚在求学阶段的我,造的身、口、意三业不胜枚举。例如,班上同学都很怕蟑螂,只有我敢抓,同学们还会赞不绝口:“你好勇敢、好厉害!”

  有云:“良言一句三冬暖,恶语伤人六月寒。”在自己未受过言语伤害前,我也是个直言快语的人,从来不觉得说出伤人的话,是什么大不了的事;反正我说的是事实,对方如果听了不高兴,也不是我的错呀!

  渐渐地,同学开始远离我,我也变得不快乐。从小成绩优异,备受师长疼爱、同学拥护,殊不知,已成了一个骄纵蛮横的人。直到在禅修课中,听了法师苦口婆心的开示,回首过往,才知道自己错得多离谱。

  从此认真地上课、不断地忏悔,一步步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。国中后,一切都改变了……在每一次开口前,我会确定自己是带着善意的;发现同学欺负、虐待小动物时,我会尽全力地阻止;在大家面前,我努力地、努力地把自己缩小,并且秉持着“口说好话、多做好事、心想善念”;更重要的是,时时都要对别人微笑。

  反省、改过后,我的人缘变好了;了解因果循环,我也知道要在因地上持续修善断恶。很感恩遇见佛法后,我有了正知正见,也变快乐了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