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本期主題: 認錯、改過智慧生







稻穗成熟總彎腰,所謂「改過必生智慧,護短心內非賢」,
反省改過,是放下我執的初步,也是坦然面對、隨時修正的氣度。
生命幾經沉澱,更澄澈,也會更禁得起風浪!


認錯

文/普雨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酥

  
  個性好強的我,在專業的領域中,總刻意維持良好形象,別人如何看待自己,似乎比真實的自己還重要。然而,不管是生活或工作,要做到盡善盡美,並非那麼容易。

  每當事情有爭議的時候,總在心裡翻騰不已,因為會有利益關係牽扯。或害怕認錯了,會失去別人對自己的信心;時而是自尊放不下,懷疑到底誰該先認錯……。所以,為了爭誰對、誰錯,弄得自己好辛苦,周遭的人也好辛苦。事情的真相卻在情緒中刻意或非刻意地被掩蓋,一切更混淆、更複雜,弄得自己壓力更大。

  就這樣,不快樂了許多年,一直找不到可以放下心中重擔的方法,只要見到學佛的人,就會主動詢問,也到處求神拜佛,希望可以找到讓心安頓的方法。所幸八年前搬家的因緣,在電梯間遇到一位著居士服的師兄,帶我走進了普雨精舍。

狂心頓歇見菩提

  禪修課中,住持法師開示的每一句話,好像都切中我的需要,多年來的煩惱一一在佛法中找到原因。那些對錯、善惡,不僅從法律與道德的觀點去衡量,而是細微到──只要會導致苦果的心念與作為,就是惡法;因為惡念一起,念念遷流之後,煩惱就著上了心,乃至於頑強到難以降伏。

  有一回參加春季禪七,在清淨的九樓禪堂,心卻無法平靜下來。黏著許久的頑強煩惱,在周遭一片寧靜中,不斷從心中湧現,其聲甚大,其苦極深。我不斷地告訴自己:「我是來找尋清淨心的,怎能如此不知所措!」一天過了一天,除了腿愈來愈痛,煩惱絲毫不減,似乎在愈安靜時,表現得更強烈。第四天,我決定不再放縱自己,不再任憑業力如此拉扯。於是,在每支香放參的片刻,我在清淨法身佛前,禮拜懺悔過去因無知所造的種種惡業,猶如抽絲剝繭般,直搗煩惱的根源,心漸漸隨之沉澱而澄淨,豁然開朗。雖未坐到一支好香,然而寧靜帶來踏實的感覺,讓自己明確知道:這樣的心境,正是我想要的生活,也絕對是我未來生命努力的目標。

知因識果真承擔

  有了生命的目標,一切作為就有了更清楚的依循。

  一次,公司進行一項大型工程,我不負使命完成了第一階段任務後,放心地交給信任的部屬自行完成後續任務,自己又投入其他重要的任務。不料,在工程啟用前二天乃至當天,小問題不斷產生,造成使用單位重大負荷及公司損失。當我接到第一通抱怨電話時,便直接到達現場了解狀況,調派人手先解決問題,再分析根由。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:「如果這件事要懲處,我絕對是那個要承擔的人,因為我疏忽了指導及監督的職責。」

  隨後回到精舍,在住持法師的關心指導下,我在佛前懺悔,祈求三寶護佑,讓弟子透過正確的作為──不覆藏、不推諉,勇敢承擔,平安度過此考驗,努力改往修來,發心護法護教。在如是願心的支持下,我駐守問題現場一個多星期,與使用者及部屬徹底了解問題的根源,規劃解決方案,狀況也漸趨穩定。雙方共同面對問題、檢討及承擔,最後竟奇蹟似的平安度過,沒有任何人被懲處。

  感恩三寶,也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教導,讓弟子在佛法中領受懺悔認錯的正面力量,讓自己與相關成員都能清楚問題的根源,不模糊、不抱怨,進而產生正面的結果,一切如願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