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0
 
本期主题: 认错、改过智慧生







稻穗成熟总弯腰,所谓“改过必生智慧,护短心内非贤”,
反省改过,是放下我执的初步,也是坦然面对、随时修正的气度。
生命几经沉淀,更澄澈,也会更禁得起风浪!


认错

文/普雨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 传酥

  
  个性好强的我,在专业的领域中,总刻意维持良好形象,别人如何看待自己,似乎比真实的自己还重要。然而,不管是生活或工作,要做到尽善尽美,并非那么容易。

  每当事情有争议的时候,总在心里翻腾不已,因为会有利益关系牵扯。或害怕认错了,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心;时而是自尊放不下,怀疑到底谁该先认错……。所以,为了争谁对、谁错,弄得自己好辛苦,周遭的人也好辛苦。事情的真相却在情绪中刻意或非刻意地被掩盖,一切更混淆、更复杂,弄得自己压力更大。

  就这样,不快乐了许多年,一直找不到可以放下心中重担的方法,只要见到学佛的人,就会主动询问,也到处求神拜佛,希望可以找到让心安顿的方法。所幸八年前搬家的因缘,在电梯间遇到一位着居士服的师兄,带我走进了普雨精舍。

狂心顿歇见菩提

  禅修课中,住持法师开示的每一句话,好像都切中我的需要,多年来的烦恼一一在佛法中找到原因。那些对错、善恶,不仅从法律与道德的观点去衡量,而是细微到──只要会导致苦果的心念与作为,就是恶法;因为恶念一起,念念迁流之后,烦恼就着上了心,乃至于顽强到难以降伏。

  有一回参加春季禅七,在清净的九楼禅堂,心却无法平静下来。黏着许久的顽强烦恼,在周遭一片宁静中,不断从心中涌现,其声甚大,其苦极深。我不断地告诉自己:“我是来找寻清净心的,怎能如此不知所措!”一天过了一天,除了腿愈来愈痛,烦恼丝毫不减,似乎在愈安静时,表现得更强烈。第四天,我决定不再放纵自己,不再任凭业力如此拉扯。于是,在每支香放参的片刻,我在清净法身佛前,礼拜忏悔过去因无知所造的种种恶业,犹如抽丝剥茧般,直捣烦恼的根源,心渐渐随之沉淀而澄净,豁然开朗。虽未坐到一支好香,然而宁静带来踏实的感觉,让自己明确知道:这样的心境,正是我想要的生活,也绝对是我未来生命努力的目标。

知因识果真承担

  有了生命的目标,一切作为就有了更清楚的依循。

  一次,公司进行一项大型工程,我不负使命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后,放心地交给信任的部属自行完成后续任务,自己又投入其他重要的任务。不料,在工程启用前二天乃至当天,小问题不断产生,造成使用单位重大负荷及公司损失。当我接到第一通抱怨电话时,便直接到达现场了解状况,调派人手先解决问题,再分析根由。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:“如果这件事要惩处,我绝对是那个要承担的人,因为我疏忽了指导及监督的职责。”

  随后回到精舍,在住持法师的关心指导下,我在佛前忏悔,祈求三宝护佑,让弟子透过正确的作为──不覆藏、不推诿,勇敢承担,平安度过此考验,努力改往修来,发心护法护教。在如是愿心的支持下,我驻守问题现场一个多星期,与使用者及部属彻底了解问题的根源,规划解决方案,状况也渐趋稳定。双方共同面对问题、检讨及承担,最后竟奇迹似的平安度过,没有任何人被惩处。

  感恩三宝,也感恩住持法师的慈悲教导,让弟子在佛法中领受忏悔认错的正面力量,让自己与相关成员都能清楚问题的根源,不模糊、不抱怨,进而产生正面的结果,一切如愿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