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红尘清泉








普照精舍孝亲报恩法会

文╱普照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音





  位于北市文山区的普照精舍,在父亲节前夕,八月三日的报恩法会中,由住持法师带领大众恭诵《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》,并邀请本月寿星至佛前献寿桃、寿面,顶礼父母;居士们也特别制作精致素糕,供养三宝及辛劳的爸爸们。

  当天许多学员两代或三代同行,扶老携幼,现场的气氛温馨感人。儿童禅修班学员们更将感恩化为“欢乐小星辰”及“献给导师”带动唱,天真可爱的模样,令人欢喜赞叹。

住持法师带领大众以感恩的心佛前献供。
儿童禅修班的小蜡烛们,以生动活泼的表演,表达心中的感恩。
子女以感恩心顶礼父亲。

  法会中引领子女们向父亲顶礼三拜,感谢养育、提携之恩,亦祈愿至亲深入佛法堂奥,离苦得乐,发广大菩提心,永不退转。接着,为体恤父亲的辛劳,子女们学习帮长辈按摩、消除疲劳,并且在爱的拥抱中说出感恩。

  最后,住持法师为寿星及所有与会亲眷祝愿,在齐唱“无量光、无量寿”歌声中,寿星们轮流切糕,接受大众的祝福。

  经云:“慈母像大地,严父配于天,覆载恩同等,父母恩亦然。”长期在佛学的薰陶下,精舍学员们懂得把握因缘,知恩、感恩与报恩,正是导师 觉大和尚广设精舍、发扬社会教育的明证。

法会心得

护法会副会长 传彬这二年来,爸爸不论是在体力及反应上都退化得很快,有一次他说:“我真的很怕死。”当下,心真的很痛。这才惊觉佛经所说:“虽父子至亲,一旦对至无代受者”,也深深体会“观众生苦,发菩提心”的涵义。自己于心中默愿:要在父母体力还可以的时候,多带他们到精舍,与三宝结清净法缘。此次从法会回家的路上,爸爸笑着说:“今天很开心,按摩很舒服。”父女俩相视一笑,我说:“以后有空,天天帮爸爸按摩。”此刻脑海中浮现法会现场,老老少少那一张张开心的脸庞,所谓“众生欢喜,诸佛欢喜”,就是这样的场景吧!

研经班学员 传印二十几年来,和父亲一直是处于冷战的关系,因为双方各有执着,谁也不愿意放下,形同一道无解的锁,框住我三分之二的人生。此次法会,给了我一个没有理由说“不”的机会。在众目睽睽之下,我硬着头皮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。透过按摩,知道:原来父亲已经渐渐老了;透过行动,知道:原来钥匙一直都在我的身上。在拥抱的当下,我已经放过自己,放下执着,不再痛苦了。

研经班学员 传顿藉由每个月的报恩法会,生起感念与报恩的心,自然形成我们修行上的一大助缘。从存念父母恩开始,乃至长养对众生之慈悲心,依止于菩萨道上,不难成就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”的美好境界,从而回报众生、国家与三宝之恩,这不也是“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觉”的真义!

中级班学员 东丰╱四十五年来不曾抱过爸爸,也不曾对爸爸说过:“我爱你”,藉由报恩法会,我很勇敢地踏出第一步……抱着父亲时,我才深深体会:父亲已经老得超乎想像。我抱着爸爸许久,还在他耳边说:“请好好保重身体。”非常感谢精舍举办这次法会,让我能够在爸爸有生之年,多多付出真正的──孝顺。

中级班学员 传宝摩着“背负千斤万石责任”的背、奔波劳碌的双脚,连爸爸的蝴蝶袖也要捏一捏……看着他们开心的表情,我想,很多爸爸这辈子也未曾让子女如此按摩过。最后,有些男众师兄听到要拥抱爸爸,迟疑了一会儿,但,还是用力地给爸爸一个大拥抱!看到这温馨的画面,我眼泪都快流下来了。行孝要及时,也谢谢法师们让大家有机会把爱与感恩表达出来。

心灯组组长 传翌这次父亲节特别活动,每个人的脸上满是笑容和幸福,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法师们的慈悲及发心师兄们的菩萨行。一再地讨论、修改及充分的准备后,呈现出让大家如此感动的内涵。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