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红尘清泉








普宜精舍父亲节孝亲报恩法会

文╱普宜精舍提供





  父亲节前夕,宜兰分院普宜精舍在八月一日周末夜晚,特别举办“父亲节孝亲报恩法会”,精舍禅修班学员暨亲友们近百人,参与了这场“知恩、感恩、报恩”的殊胜法筵。

  此次法会不仅邀请了父亲节的主角爸爸们,同时也邀请了母亲及祖父母等长辈一同与会,在庄严摄心的香赞中,至诚于佛前供灯、供花、发愿,并齐声恭诵《药师经》,功德回向。

住持法师与亲子们于佛前合影,留下温馨法喜的见证。

  随后,父亲节孝亲感恩仪式正式登场。“数十年来,父母以双手辛勤工作,照顾子女衣食无缺,拉拔子女成长。今日此时子女以恭敬心,长跪于尊长前,细心用湿纸巾擦拭父母长茧的双手,奉上一杯甘美茶水,并献上代表慈爱智慧的向日葵,表达感谢……”随着司仪引导,子女们说出心中的感恩,并顶礼三拜,此时全场洋溢着温馨与感动。

  藉此因缘,三位学员上台分享了父亲与三宝对自己的恩德与启发,使人生走向更光明的道路,创造了更多的福德因缘。接着,学员们带来“献给三宝与父母”诗篇朗诵,禅心合唱团“父母真伟大”、“感恩的心”、“师父的手”等歌曲献唱……在高广庄严的大雄宝殿、诸佛菩萨慈眼泽被下,住持法师的慈悲开示及护法干部们精进的发心中,大众共度一个以法相会的父亲节。

  学佛是大福报,在中台跟随着导师 觉大和尚学佛,更是无上福报。大众藉此共修因缘,亦回向生生世世的父母,以及启发法身慧命的三宝,愿秉持“中台四箴行──敬慈和真”,接引更多人欢喜学佛。

法会心得

子女们为长辈们轻拭双手,然后奉上茶水,表达至诚的感恩。

护法会副会长 传敏╱“人身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”,知恩、感恩、报恩,不仅要时时铭记在心,也要常常付诸行动。护持佛法广传,是身为佛弟子不可须臾离也的心愿,秉持慈悲心自利利他,精进不懈,跟随 大和尚的脚步,在成佛之路上精进前行。

护法会副会长 传悦法会后有感:“富贵如浮云,名利似柳絮。时光莫蹉跎,分秒不空过。学佛当及时,正念证菩提。”守护众生的大慈悲父,总是在彼岸,静待倦鸟归巢,游子归自性。有云:“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身。”愿与十方见闻者共勉:安住菩提心,自在步红尘,念念报深恩,圆满究竟涅槃。

总指挥 传一住持法师常提醒,无论打坐或诵经时,最后都要学习放下,销归自性。法会亦如是,每场都在学习如何面对烦恼,以一颗清净心来承担。心若有了执着,当下便起挂碍;挂碍多了,不能放下时,便起了烦恼,对学佛就起了障碍。所以有机会藉事练心,总是心怀感恩,也在法会中,看到大众以清净心交织出感动的乐章。

执行秘书 传杏从来未曾如此扶着爸爸的手轻轻擦拭着,就如同小时候他为我擦手一般,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。就算我已长大成人,父亲仍然把我捧在手心呵护着。感恩精舍的安排,让我有这样的体会;感恩三宝的教诲,时时提醒自己不忘有一颗感恩的心。

课务组组长 传护活动中亲子们都高兴得合不拢嘴,虽然直呼:“不好意思!”但心中洋溢着幸福的滋味。此时默默祈愿佛法的恩泽,让天下父母常存欢喜心、福慧增长、身体安康。非常感恩精舍给大众这个幸福的机会,将感恩之心化为愿力,在菩萨道上持续精进,上报四重深恩,下济三涂有情,愿一切众生皆成佛道。

心灯组组长 传记藉由这场法会,让我们懂得把敬爱勇敢地说出口,懂得感念父母对我们无私地付出。虽然心灯人员要提早来布场、排演,乃至撤场善后,但是看到大家充满了欢喜与感恩,一切的辛劳付出都很值得。

研经班学员 传辅时值父亲节,听到“师父的手”这首歌,其中唱到“在那懵懂的岁月,很多因缘无法体会,是您耐心地引导我,给我依靠和赞慰。”泪水不由地盈眶。这些年来,心中总有许多烦恼,但是坚持每周参加禅修班,聆听法师的教诲与开导,都能给我心的方向,重新出发。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