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普台教育








普台国小暑期营队报导

文/编辑部

生态探索从观察炮弹树腰间的花、果开始。
寓教于乐中,营造外语互动学习情境。
西语营学做Quesadilla煎饼。
探讨平衡,挑战竹签娃娃叠罗汉最高纪录。
师生采枫港柿创作绘染。
多媒体课程中学习设计动画。
六公里有氧健走,富有田野踏察趣味。
用落叶拓印拼贴创作。
割稻、打谷,体验“粒粒皆辛苦”。

  暑假来临了,历经一年培训的普台国小美西游学团队,首先在六月二十五日授旗远飏,展开为期三周的“普台之翼”;七月间,五百多位学子返校参加外语营、数理营和育乐营,在青山绿水间、“黄金雨”花容灿烂的校园里,上观天文,下知地理,放眼地球村的人文风光,徜徉知性清凉的避暑胜地。

科学扎根 语文加深加广

  校内第一梯次营队从七月六日至十七日,包括了三至五年级的自然数理科学营,五年级的日语、法语、西语加深加广营,以及一至三年级的英语自我挑战营;第二梯次从七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,举办了综合育乐营、英语加深加广营。

  少了赶课的压力,普台优质的教育团队,此时浑身解数,将平日研习成果,化为一场场观察、推理、归纳、创造的动脑游戏──在扑克牌、月历中,与数学相遇成趣;以盐巴做炫风冰淇淋的冷剂,或拿来磨粉笔做画,探讨三原色;“哇,美女悬浮空中的魔术,跟牙签平衡的原理一样!”从拔河、搭铁钉、竹签娃娃DIY到斜立汽水瓶,师生们一路开心地探索平衡和重力的关系。

  或将教室拉到大自然、田园区里,割稻、打谷、野炊、品尝百香果,利用树叶拼贴或拓印艺术创作,甚至采摘小小的枫港柿,泡出胶汁,涂绘胚布,体验“太阳之染”环保、素朴、清丽之美!

  营队穿梭在软硬体一应俱全的校园中,在绿能创意教室,拼组水力、弹力、太阳能等乐高机具;标本室琳琅满目的原石间,触探“矿”野传奇;射箭、游泳、打网球、骑单车、溜直排轮,育乐营甚至健走拜访邻校──水尾国小,两校学子还以球会友,举行了一场足球赛。

  生态探索之旅从炮弹树腰间的花果欣赏起,走入蜿蜒油车坑溪的生态探索区,观察白匏子树身的斑块:“不是发霉,原来是地衣!”有的同学马上反应:“代表这里空气很新鲜!”缠覆在麻竹间的小花蔓泽兰,被同学称为“森林大杀手”,老师则介绍它之所以造成“绿色癌症”的原因。同学们还用狼尾草的叶子射远比赛。传说中,木匠祖师鲁班被它的锯齿钩缘割伤,因而灵机一动,打造出第一把锯子。

  大自然的故事固然有说不尽的鲜奇,“英、日、法、西”四语特色营队里,也有发掘不尽的人文风光!连续十二天打造的全外语情境,从民俗节庆、服饰、乐舞、美食等文化体验,搭配阅读、正音、情境会话、手创绘本、电影欣赏、校外教学等,寓教于乐中增益听、说、读、写的能力,也唤起学习语文的热情与信心。

  外语营的咏涵说:“我们每两天都会做点心,好好吃,又好好玩喔!今天下午做banana cake,我想回家再做给妈妈吃。”

遨游美西 伸展普台之翼

  “普台之翼”则是亲历其境的外语成果验收!去年暑假开设的培训营队,二十 五位学子历经一年的充实磨炼,于六月二 十五日下午启程,七月十七日清晨返抵国门,完成了学以致用、壮游美西的梦想。

  此行十二天参加旧金山雅典纳中学夏令营,昀静同学分享:“校园里有很多松鼠和鹿,许多小山丘围绕,景观相当好!”除了ESL英文课程外,营队还安排了纸艺、编织、缝纫、串珠、捏陶等才艺活动,乐高、机械探索、水火箭等科学体验,以及篮球、游泳、射箭、爬山等运动。

  庭瑄同学提到:“我最喜欢的课程是戏剧工作坊,我写了关于灰姑娘的脚本,我们还唱歌跳舞,真是好玩!”郁宁同学分享:“我们随着音乐做瑜珈,老师还教我们用薰衣草做了一个眼袋,闻起来真舒服!”沁庭同学说:“学校的餐点真好吃,不但老师们很友善,我们的课程都很有趣,每天都过得很快乐。”

  此外,师生们参观了多处博物馆、风景名胜,至中台禅寺美国分院太谷精舍和佛门寺参访时,与精舍儿童班、青少年班进行交流,也受到热情的接待。

  暑期营队在充实的学习节奏中转眼进入尾声,蔡校长以二十世纪初发明“甜筒”的故事,勉励大家跳脱“我”的迷思:“常常设法去帮助别人,与人合作,就会愈来愈有智慧!”育乐营的承玮也写下感恩与回馈:“因为我是独生子,营队里有同学跟老师陪着我很开心。普台就像我的第二个家!”

  迎接新一学期,王副校长分享苏格拉底陪伴学生寻找快乐的故事,提醒:“订下目标,努力达到,就在做的当下,快乐、成功自然就会来找你!”普台教育充满寓教于乐的启发,学子们以合唱校歌:“青山环翠,绿水涓涓,大地是我校园。三学一体,闻薰闻修,绽放智慧之光。四语通晓,平等博爱;品德端正,觉性常在。普台学子──国家社会的英才,走向国际,开创未来!”感恩普台所给予的成长温馨。
普台之翼畅游加州迪士尼、科学中心等地。
雅典纳夏令营中有排球等运动交流。 戏剧工作坊演出自己创作的剧本。



 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