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本期主题: 正信的佛法







古德云:“有信无智,增长无明;有智无信,增长邪见。”
修行学佛,不但要知其然,还要知其所以然,才能从初信进一步达到正信。
“佛法大海,信为能入,智为能度。”透过听经闻法,建立正确的知见,
就能于日常生活落实解行,产生净化提升的力量。


人生导航──正信的力量

文/普安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艺

  
  
佛法云:“信为道源功德母,长养一切诸善根。”有信心,就有力量;有力量,就能欢喜摄受。

  犹记得初初学佛时,法师问:“相信自己能成佛吗?相信的人举手。”当下,手有如千斤重,完全无法举起,因为“没信心”,不知人人佛性本具!

  十多年来,透过禅修,一遍又一遍地薰修,每次的体悟都不同,落实在生活中的感受也不同,渐渐地,智慧有所增长,面对人事物皆能以正面的角度看待,知道事情的发生有其因果,当成考验和磨炼,不再有负面的想法。凡事反求诸己,“见贤思齐焉,见不贤而内自省也”,指头不再向着别人,而是检讨反省,提醒自己时时保持觉性,心清楚明白能够作主!

  自小脾气暴躁,有理的事就要据理力争,或“路见不平,拔刀相助”,不顺我意,就两败俱伤。在孩子的教育上,与其说是民主,其实是霸道,沟通的结果常常只看见两扇紧闭的心门。在气头上时,连同修也不能有第二句话,气氛非常紧绷!

  接触佛法后,听闻法师开示:“遇到事情要转念,就算心在挣扎也要转,不然,就随业流转。”试想人生是苦,真要继续轮回吗?所以,透过禅修、出坡作务,慢慢转化无明烦恼,由是智慧增长,明白一切都是执着障蔽了自己。《六祖坛经》云:“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觉;离世觅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”在日常行住坐卧间,透过反省检讨,逐渐尝到清净、解脱的滋味。

  因为佛法,家庭气氛更融洽,儿子口中的“恐龙妈妈”变温柔了;工作的压力,也因深信因缘果报之理,以平常心面对,不再患得患失;身体的病痛,因为以欢喜、感恩心面对,成为医生口中的奇迹;父亲临终时,因为有佛法,不可思议地启动了家人的善根,家人也慢慢接触佛法,信受佛法……这一切都是正信佛法的积极力量。

  “信、愿、行”为人生三资粮,在日常生活中如实修行,无论顺逆、八风吹来,若能安住在本具觉性上,正信为因,以愿力持身,广修六度万行,修自利利他菩萨行,相信人人皆能成佛。古德云:“有信心者,入佛宝山,得诸道果”,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,今生能透过实践佛法来圆满人生,是最大的福报!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