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本期主題: 正信的佛法







古德云:「有信無智,增長無明;有智無信,增長邪見。」
修行學佛,不但要知其然,還要知其所以然,才能從初信進一步達到正信。
「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。」透過聽經聞法,建立正確的知見,
就能於日常生活落實解行,產生淨化提升的力量。


迎向光明

文/普親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科

  
  在母親罹癌之後,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。一直以來,以為癌症離我很遙遠,而「子欲養而親不待」的情況也不會發生在我身上,每天都把「無常」當作「稀鬆平常」看待,以至於事到臨頭,而無能為力。

  佛陀在三千多年前,為了找尋人生的意義,經過許多摸索與嘗試,終於悟到了人生的真諦,從而揭示:心性本具,只因妄想執著,不能證得。在這無常的因緣中,自己從誦經回向開始接觸佛法,不禁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慨。

觀無常 逆生死流

  接觸中台禪寺和精舍後,更了解什麼是正信的佛法。正信就是依照佛陀的教理來實踐,不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期盼,祈求三寶加持。如同住持法師所提示: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,來到精舍用功,就是把心靜下來、定下來;放下塵世的煩惱,淨化身心,才能消業了業。

  佛陀悟道,並不是佛陀得到了什麼,而是放下了貪、瞋、癡,體悟到這念本具的清淨心。藉由薰修教理、禪坐攝心、出坡作務,法師們善開方便門,慈悲教導大眾安住大乘心。如此一個導人向善、如法修行的清淨道場,是真正的正信道場。

  在按部就班的薰修下,讓人如實觀照世間無常,萬事萬物成住壞空的真理,有緣則聚、緣盡則散,然而,並不是萬般皆空就消極懈怠,而是悟到唯有這念心,不會隨著歲月衰老病變,要在這不生不滅的因上努力。因此,對於母親罹癌的事實,更能提起正念思惟,趁著現在還有因緣多陪伴她,與她分享佛法,讓她也能夠有了脫生死的正知見。

  因由病緣,我也開始懺悔自己對父母總是不恭敬。以前覺得回家好煩,好像諸多不自由,父母又很嘮叨。但是懂得觀照自己的心念後,逐漸可以覺察又要生氣、不耐煩的心念生起,馬上提醒自己:要做心的主人!因此親子關係緩和了許多。雖然父母對待自己的方式一樣,但是回家已變成一個休息與修行的過程。當父母起爭執時,自己不需要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中參一腳,而是當雙方緩和下來時,試著關心他們,這樣有助於更快平撫情緒,讓家庭的氣氛祥和。

恆覺照 安大乘心

  同樣的,把這樣的覺察、覺照帶到職場,將總是想放假、逃開的心念,轉為觀照自己的執著煩惱,一經照破、放下,發現很多事情並不難處理,只是繁瑣。如果能把心收回來,不打妄想,其實一、兩個小時就處理好了,何必等到期限到了,才不甘不願地勉強處理。進而擴大慈心觀照,我開始體會到工作不只是為了自己,還要能夠利益眾生,也就是自己把事情做好,其實也會帶給同事方便與快樂。

 當時時能夠返照自心時,也體會到過去一直疏忽的心念。例如,有時候身體真的累了,但是因為念頭一直轉,反而沒有察覺身體的狀況。或者,一遇到喜歡的食物就吃很多,造成了身體的負擔。雖然還有許多的習氣、妄想與執著,但是現在知道──能夠覺察,才有可能改變,也驚覺過去的生活真的是隨業流轉。

  導師在今年的浴佛法會提到,隨業流轉就像是滾雪球一樣,惡業愈來愈重;而透過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──三環一體」來用功,也像滾雪球一樣,一切一切功不唐捐。住持法師曾說:「十年歲月,如果常常一時精進就又懈怠,這樣的流轉其實無法累積什麼,反而習氣會隨著歲月逐年增加。」因此,期盼自己能夠發長遠心,安住在清淨的道場中,學習正信的佛法。感恩 導師與法師們善開方便門,讓大眾能同霑法益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