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本期主题: 正信的佛法







古德云:“有信无智,增长无明;有智无信,增长邪见。”
修行学佛,不但要知其然,还要知其所以然,才能从初信进一步达到正信。
“佛法大海,信为能入,智为能度。”透过听经闻法,建立正确的知见,
就能于日常生活落实解行,产生净化提升的力量。


迎向光明

文/普亲精舍夜间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科

  
  在母亲罹癌之后,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变化。一直以来,以为癌症离我很遥远,而“子欲养而亲不待”的情况也不会发生在我身上,每天都把“无常”当作“稀松平常”看待,以至于事到临头,而无能为力。

  佛陀在三千多年前,为了找寻人生的意义,经过许多摸索与尝试,终于悟到了人生的真谛,从而揭示:心性本具,只因妄想执着,不能证得。在这无常的因缘中,自己从诵经回向开始接触佛法,不禁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慨。

观无常 逆生死流

  接触中台禅寺和精舍后,更了解什么是正信的佛法。正信就是依照佛陀的教理来实践,不只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期盼,祈求三宝加持。如同住持法师所提示:“万般带不走,唯有业随身”,来到精舍用功,就是把心静下来、定下来;放下尘世的烦恼,净化身心,才能消业了业。

  佛陀悟道,并不是佛陀得到了什么,而是放下了贪、瞋、痴,体悟到这念本具的清净心。藉由薰修教理、禅坐摄心、出坡作务,法师们善开方便门,慈悲教导大众安住大乘心。如此一个导人向善、如法修行的清净道场,是真正的正信道场。

  在按部就班的薰修下,让人如实观照世间无常,万事万物成住坏空的真理,有缘则聚、缘尽则散,然而,并不是万般皆空就消极懈怠,而是悟到唯有这念心,不会随着岁月衰老病变,要在这不生不灭的因上努力。因此,对于母亲罹癌的事实,更能提起正念思惟,趁着现在还有因缘多陪伴她,与她分享佛法,让她也能够有了脱生死的正知见。

  因由病缘,我也开始忏悔自己对父母总是不恭敬。以前觉得回家好烦,好像诸多不自由,父母又很唠叨。但是懂得观照自己的心念后,逐渐可以觉察又要生气、不耐烦的心念生起,马上提醒自己:要做心的主人!因此亲子关系缓和了许多。虽然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一样,但是回家已变成一个休息与修行的过程。当父母起争执时,自己不需要在剑拔弩张的气氛中参一脚,而是当双方缓和下来时,试着关心他们,这样有助于更快平抚情绪,让家庭的气氛祥和。

恒觉照 安大乘心

  同样的,把这样的觉察、觉照带到职场,将总是想放假、逃开的心念,转为观照自己的执着烦恼,一经照破、放下,发现很多事情并不难处理,只是繁琐。如果能把心收回来,不打妄想,其实一、两个小时就处理好了,何必等到期限到了,才不甘不愿地勉强处理。进而扩大慈心观照,我开始体会到工作不只是为了自己,还要能够利益众生,也就是自己把事情做好,其实也会带给同事方便与快乐。

 当时时能够返照自心时,也体会到过去一直疏忽的心念。例如,有时候身体真的累了,但是因为念头一直转,反而没有察觉身体的状况。或者,一遇到喜欢的食物就吃很多,造成了身体的负担。虽然还有许多的习气、妄想与执着,但是现在知道──能够觉察,才有可能改变,也惊觉过去的生活真的是随业流转。

  导师在今年的浴佛法会提到,随业流转就像是滚雪球一样,恶业愈来愈重;而透过“福德、教理、禅定──三环一体”来用功,也像滚雪球一样,一切一切功不唐捐。住持法师曾说:“十年岁月,如果常常一时精进就又懈怠,这样的流转其实无法累积什么,反而习气会随着岁月逐年增加。”因此,期盼自己能够发长远心,安住在清净的道场中,学习正信的佛法。感恩 导师与法师们善开方便门,让大众能同沾法益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