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本期主题: 正信的佛法







古德云:“有信无智,增长无明;有智无信,增长邪见。”
修行学佛,不但要知其然,还要知其所以然,才能从初信进一步达到正信。
“佛法大海,信为能入,智为能度。”透过听经闻法,建立正确的知见,
就能于日常生活落实解行,产生净化提升的力量。


自觉的光明人生

文/普亲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晏

  
  记得到精舍薰修的第二年,一次在担任执事的过程中,一时起了烦恼,于是向法师请假。本想不去精舍、不领执事,心中会更舒坦,但回到家,彻夜辗转难眠,自觉习性刚强、难以调伏,法师指导非但不能虚心受教,反而动辄扬言请假,实在愧对法师平日的教诲。长期以来,精舍就像自己的家,如果不想回家,又要上哪儿?何处才是真正的依靠呢?继而反问自己:生活中如果没有佛法,日子该如何度过?人生已经很苦了,若不修行一定会更苦,唯有听经闻法,开启正知正见,智慧具足方可了生脱死!想到这里,决心回精舍销假忏悔。

  翌日回到精舍,在禅堂外看见住持法师迎面走来,狭小的走道还真是无处可躲,只好硬着头皮说:“师父,对不起!让大家担心了。”接着莞尔地说:“弟子真的是很没出息,离家出走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回来了!”只见住持法师一脸慈悲微笑地说:“回来就好!回来就好!以后不可以再跷家了!”这句话一辈子都不敢忘记!心,从此安住,至今已过了十个年头。

信为道源功德母

  《金刚经》云:“如来是真语者,实语者,如语者,不诳语者,不异语者。”自己一路走来始终“认真”,所谓的“认真”,就是对佛法的道理深信不疑。正因如此,也让自己及家人在生活中蒙受法益。

  最令人欢喜的莫过于今年暑假,孩子从普台高中毕业了。回想起传融国小四年级时,为了让他转学到普台,我握着他的小手,问他说:“融融!你认不认为 老和尚创立普台,让这么多的孩子可以念这么好的学校,这件事情是正确的?”他点点头表示同意。我又问:“如果是正确的事,我们要不要试读看看,给自己一个机会?”于是他成了普台学子。隔年两位双胞胎弟弟也顺利转学,进入普台就读。这一切源于对 导师高瞻远瞩的觉性教育充满信心,在正知正见的引导下,必定能带给孩子优良的品格教养,以及自觉的光明人生。

  如今,三位孩子贴心懂事,假日返家,大小家事都能主动分工合作,举凡打扫清洁、收拾碗盘、晒衣收衣……一切井然有序,经常送进父母房里的衣物,都是摺叠好的了,真是令人无比欣慰!感恩 创办人的悲心愿力,推动佛法教育化,恩泽普被十方学子,孩子们有幸在普台学习成长,真是莫大的善根、褔报!

感应道交难思议

  世人求神问卜总是期待灵验、有感应,曾经有人问起:“你学佛这么久是否有感应?”我笑着回答:“全身上下莫不是感应。”想想当自己精进用功时,相由心生、一脸祥和,周遭的家人和同事朋友们也能感受到欢喜;当懈怠堕落、放纵习性时,自己都会觉得面目可憎,别人又怎想要亲近?凡事从因上努力,果报自然现前,这是佛法的真实道理,法尔如是,再自然也不过了,这不就是感应吗?

  这些年来,自己渐渐体悟到,一个人的心若能保持清净安定,没有庸庸碌碌的烦恼,这就是最大的感应了──和自己的觉性相应!所谓“一法界显,九法界隐”,当下就和佛国净土感应道交,自性清净就是最大的功德褔田!

  “佛法大海,信为能入,智为能度。”但愿法乳涓涓流入众生心田,更期盼正法久住,大善知识长久住世,一切有情同沾法益,共证菩提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