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僧眾解夏自恣法會

文/編輯部



  中台禪寺本年度夏安居,自六月一日(農曆四月十五日)起,千餘僧眾秉持佛制,於三月中依止清淨伽藍,法界安居,精勤辦道,至八月二十八日(農曆七月十五日)功德圓滿。是日上午八時,全寺僧眾聚集於菩提講堂,恭請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,舉行解夏自恣法會。

  住持見燈和尚首先帶領僧眾頂禮諸佛菩薩,感恩三寶慈心加被,並禮謝護法韋馱尊天菩薩,神力擁護,令佛弟子於安居期間,無諸災障。進一步解說「自恣」教誡,開示大眾:「內彰無私隱,外顯有純淨,身口託於他,故曰自恣。此謂自己有過,自不知非,恣他舉明,令改過自新也。」隨後大眾依律進行自恣儀式,解界、受功德衣,自恣法會於和合梵聲中,將結夏精進功德回向四恩三有、法界有情,普願眾生,同證解脫,共成佛道。

  安居九旬,全寺的僧眾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誨,於福德、教理、禪定三方面,落實自利利他之行門。除了早晚課誦、佛學課程以外,期間並舉辦供佛齋僧法會、小星辰兒童禪修營、學界精進禪七等,以諸方便,令四眾齊修六度,同霑法益。經云:「理則頓悟,乘悟併銷,事非頓除,因次第盡。」解夏後,仍須精勤行道,以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發長遠心,深化修行,落實弘法,朝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前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