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

文/编辑部



  为弘扬佛法慈悲济世、感恩教孝之精神,本寺每年于夏安居圆满之际,启建“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”。藉由诵经、消灾、超荐、供佛斋僧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,祈以佛力、法力、自性功德力,荐拔累世父母,为现世父母增福延寿,进而平等拔济一切有情,成就冥阳两利之功德。

兰盆报恩济有情

法会当日,海内外居士把握殊胜因缘,求受三皈五戒。
供佛斋僧法会,护法善信至诚顶礼十方佛法僧三宝。
仰三宝慈光及大众精进功德,回向八仙乐园尘爆事件罹难者及受难者。

  兰盆盛会于八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时举行,海内外一万两千多位护法善信与社会贤达云集,由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领众恭诵《佛说盂兰盆经》。“盂兰盆”是“解倒悬”之意,经中云:“常以孝顺慈忆所生父母,乃至七世父母,为作盂兰盆,施佛及僧,以报父母长养、慈爱之恩。”大众虔敬一心,随文入观,启发对三宝、父母的感恩心、孝顺心。

  法会中,总主法和尚开示:“盂兰盆法会缘起于目连救母,这故事已融入中华文化中,而为大众所熟知。佛法不离世间法,佛者觉也,法者理也,法者现象也,世间法、出世间法皆是法,佛法就是对于一切法有正知正见,并依之而行,一切都不离开人人本具的佛性,这是我们的真生命。契悟、随顺这念清净心,才能真正离苦得乐、圆满如意,在家业、事业、学业、道业当中有所成就。

  盂兰盆法会是佛法中的孝亲法会,告诉我们:父母有生育、养育之恩。孝是孝养,顺是顺从、恭敬,进一步还要奉养,就佛法而言,对上称为供养,对平辈、晚辈称为布施。供养是产生福报的因缘,‘因’是自己的发心,‘缘’就是对象,这些因缘可以产生福报,就称为福田。以知恩、感恩之心,供养父母师长,可以增长福报,父母师长就称为恩田。修行学佛,如实修行、依教奉行,以法供养三宝,并将佛法跟他人分享,如此增长福报,是为敬田。盂兰盆法会就是告诉佛弟子,要孝顺、报答父母之恩,进一步依从佛法如实修行,这样的做法,就是最大的孝。”聆听总主法和尚法语甘露,与会大众对于孝道,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与体会。

  盂兰盆供中,总主法大和尚、各坛主法法师至诚献供佛、法、僧三宝;随后,大众排班进入五观堂,顶礼十方常住三宝,并虔敬供佛斋僧,功德回向现世二亲福寿绵延,过去父母离苦得超升,一切有情,究竟常乐。

普利群伦发菩提

大蒙山施食法会,仰三宝慈力,令幽冥众生闻法受食,超生善道。

  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时三十分,举行“大蒙山施食法会”,六大坛场齐聚万名信众,以清净身语意虔诚礼忏,培福增慧。法会中,主法和尚六番开示,引领幽冥众生随文皈依三宝、忏悔三业、发四弘誓愿,使其闻法受食,解脱恶道,离苦得乐。

  二十三日下午二时,住持见灯和尚代导师 觉大和尚传授三皈五戒,三千余名信众发虔敬心,求受三皈,二千多人求受五戒,其中更有近两百位远渡重洋前来求戒的居士。受持三皈,堪受三宝慈护;持守五戒,乃得人身之根本。得遇善知识证盟授戒,戒子们莫不以坚定信心,发愿修善断恶,持清净戒,庄严无上菩提。

  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圆满成就,与会大众充满法喜与感恩。于此清净法筵,更加体会佛法“无缘大慈、同体大悲”的大孝精神,进而于生活中落实依教奉行、如法修行,是名真实报恩者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