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海外精舍中台朝圣之旅

文/编辑部



  由于导师 觉大和尚不舍一众生的悲愿,历年来应海外信众祈请,远赴美国、加拿大开示,并主持禅七等活动。在海外居士殷切期盼中,二○○○年第一家海外精舍于旧金山成立;至二○○九年底,全球分院已遍布美国、澳洲、义大利、奥地利、日本、香港、泰国、菲律宾等处,令当地有情深蒙法益,具体成就中台广传的弘大愿景。

中台广传 利乐有情

住持见灯和尚为海外精舍学员开示法要。
晨起精勤做早课,藉由诵经、赞佛、礼忏,收摄身心,净化三业。
参观中台山博物馆,学员们除了赞叹“佛法五化”的丰硕成果,也于巡礼中得到修行的启发。

  每当结夏安居圆满之际,海外精舍中台朝圣之旅亦欢欣启航。本年度十四家海外精舍,计有七百多位学员回山,欢喜参与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、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及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。八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期间,透过巡礼中台殿堂、博物馆、武术馆、普台校园及参访各精舍分院,让学员们从不同层面,了解中台禅寺的体系与内涵,也清楚看到 导师所指导“佛法五化──学术化、教育化、艺术化、科学化、生活化”的丰硕成果。身为中台世界的一分子,大众满怀着感恩与法喜,对于修行更增信心。

  住持见灯和尚在对海外学员茶叙时开示:“中台禅寺是大众的菩提、功德之家,诸位不远千里从海外回山,参加一年一度的大法会。一方面分享自己所发心护持的功德与成就,一方面鉴往知来,从过去到现在,在 导师的带领下,四众弟子一直秉持着佛陀的教诲,于因上福慧双修,端正知见,净化三业,朝着契悟菩提涅槃而努力,这是佛法的精髓与根本,也是本寺一贯坚持的道风。

  所谓知其然,更要知其所以然,佛法值得大众修习,最重要的原因是能够让我们离苦得乐,圆满如意,带来恒久的利益,而成就佛道,就是最究竟的利益。学佛后,勤修福德,深入教理,学习禅定,使得烦恼减少、智慧增长,在各方面有所成就,这是自受用;发心建设道场、普台国小、高中乃至于博物馆,不但自己能用功,也提供有缘人殊胜的学习因缘,净化、提升心灵,这就是自他受用、自他两利的菩萨行。 导师在全世界广设一百零八家分院的目的,是为了方便大众就近学习,期勉大众把握因缘,精进道业,深化修行”。

菩提心旅 朝礼自性

  回到菩提之家,海外学员们在静坐参禅、出坡作务、拜钟、课诵中,洗涤身心尘劳,充满法喜清凉。普德精舍传归提到:“朝圣,让我深入见证佛法的普世精神,感受到中台禅寺的禅意与法味,这是一个真正的朝圣之旅。”宝林禅寺副会长传禅则体会:“同行的师兄们生活习惯、背景不同,藉由佛法,有助于彼此磨合,转化习气,长养慈悲与智慧。明年一定会再回来!”佛心寺会长传慈亦分享:“参访台湾的精舍,海内外学员共聚一堂,互相交流学佛心得,师兄们的热诚,充分展现了中台四箴行的精神,除了赞叹,也发愿向他们看齐。”中洲禅寺传履(Dia)欢喜地分享:“此次朝圣让我想更加精进、提起觉性,放下世俗的羁绊。”

  诚如六祖大师所说:“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”藉由外相的朝圣,启发本具的觉性与清净心,成就朝礼“自性中台”之旅,修行更上层楼,菩提道上步步皆光明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