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

文/編輯部



  《智論》云:「禪為守智藏,功德之福田;禪為清淨水,能洗諸欲塵;禪為金剛鎧,能遮煩惱箭;雖未得無餘,涅槃分已得。」導師 覺大和尚承繼祖願,弘宗演教,於海內外廣設精舍,接引大眾就近禪修聞法,確立正見。為令學人向上提升,體證禪心,於每年春、夏二季舉辦禪七,期以精進之功,澄濁去垢、徹見自性。

 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,於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五日舉行,近一千一百位來自美國、義大利、奧地利、泰國、日本、菲律賓、澳洲、香港和台灣等海內外各地大專院校教授、中小學教師、大專青年及社會各界人士,於炎炎夏日中,不遠千里回山,一掬曹溪清涼水。

萬緣放下 因戒生定

禪七期間,一千一百位海內外學員,以恭敬虔誠之心受持八關齋戒,並遵照主七和尚所教導的靜坐要領、止觀法門及行香方法精進用功。

  七月二十九日下午,主七見燈和尚主持灑淨及起七儀式,場面靜穆莊嚴。「能喝茶的是誰?」起七茶會時,開宗明義提醒大眾萬緣放下、正念提起,遵守規矩,依照開示法門隨眾用功,便能獲得禪七的最大利益。晚間八時起香,主七和尚教導靜坐要領、止觀法門及行香方法後,正式展開禪修。禪七每日十支香,不論是早晚課誦、靜坐、行香或過堂,時時皆是悟道的契機,處處皆可體會「語默動靜體安然」的妙意。

  翌日上午,正授八關齋戒。經云:「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。」學員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,藉由持守戒律,清淨三業收攝身心,為七日禪修增益功德,種下成道解脫之正因。下午講授八關齋戒,說戒法師提示學員:苦,乃自己感召,所以要靠自己的力量斷惡修善,去除心中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才能避免生死流轉之苦;更要以積極的態度持戒,發願成就無上菩提。

  主七和尚於禪七期間,為大眾開示禪修的意義與目的:禪七的目的是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修行學佛想要有所成就,必須透過禪修、修習止觀來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達到解脫自在,圓滿如意之境。所謂「禪者,佛之心」;佛之心就是覺悟的心,具足正知正見,沒有無明、妄想與執著,此即本具的清淨心,心的本然真實相貌。

  這念心本自具足,只因沒有正知正見,所以有凡夫心、妄想心、無明心、煩惱心之別。佛陀夜睹明星,契悟實相時說道: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所以禪修的「修」,一是要修除,修除錯誤之處,修除無明、妄想與執著;一是要修正,建立正確的觀念,也就是建立對「本具如來智慧德相」的正知正見,隨順此知見行持,即是禪修,藉由禪修斷除眾生起惑、造業、受苦輪迴的因。

  修行當從認識苦開始。苦是一種結果,依著「因緣果報」之理而生,它的特性是緣起性空、仗因託緣、因緣聚合下所產生的短暫假有,本質是空性。舉凡世間的森羅萬象,皆不離開因緣果報的三種通則,而這些也都不離開自心。第一、種善因得善果,種惡因得惡報,有果必有因;第二、有因必有果,過去因現在果,現在因未來果;第三、因緣果報自作自受。

因緣果報 一切唯心

  佛法所謂的「三世因果」,是闡述因果的三種時態關係,非唯侷限在過去世、今生與來世。一般人容易窄化、曲解三世因果的觀念,進而無法生起正信,認為今生遭逢的逆境、苦報是過去生所種的因,今生做的努力,也要等到來世才看得到善果。殊不知現在努力斷惡修善,不用等到來世便能離苦得樂,所以現在於禪堂精進用功,一念相應,即能明心見性。

  了達「因緣果報自作自受」的道理,便不會再汲汲向外求助他力來消災解厄。經云: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既然一切都是自己所造成,就要覺悟這念心,做自己心中的主人、天地間的主宰。因上努力修福修慧,修習止觀法門,除去心當中的妄想執著,就如同醫生應病予藥,服藥的目的是為了恢復健康;修習止觀能幫助我們順著心性之理而行,認識本心本性,回復本然清淨。古德云:「若人靜坐一須臾,勝造恆沙七寶塔,寶塔畢竟化為塵,一念淨心成正覺。」建寺造塔雖然殊勝,然而,生滅的福報終有窮盡之時,悟到這念不生不滅的清淨心,才是無量無邊的功德泉源。

  依著主七和尚的指導,大眾在禪堂七日精進用功,觀照此心,心中皆有無限的清涼與法喜。解七在即,主七和尚殷切付囑:沒有煩惱的心,即是本具的清淨心!出了禪堂要提起,對於家業、事業、學業、道業要認真堅持;二六時中隨順覺性、堅住正念,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。六祖大師云:「汝若返照,密在汝邊」。能返照的這個心,就是最高的密,只看諸位能不能站得住、站得長。

  解七茶會上,學員們踴躍分享對心地法門的體會、對三寶的感恩,以及對值遇大善知識、聽聞正法的珍惜。主七和尚勉勵大眾回精舍繼續用功,深化修行;同時也要鼓勵親朋好友來聽經聞法,端正知見,讓更多有緣人能提升精神心靈上的寬度與廣度,找到真生命,邁向光明的人生。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