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9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

文/编辑部



  《智论》云:“禅为守智藏,功德之福田;禅为清净水,能洗诸欲尘;禅为金刚铠,能遮烦恼箭;虽未得无余,涅槃分已得。”导师 觉大和尚承继祖愿,弘宗演教,于海内外广设精舍,接引大众就近禅修闻法,确立正见。为令学人向上提升,体证禅心,于每年春、夏二季举办禅七,期以精进之功,澄浊去垢、彻见自性。

 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,于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五日举行,近一千一百位来自美国、义大利、奥地利、泰国、日本、菲律宾、澳洲、香港和台湾等海内外各地大专院校教授、中小学教师、大专青年及社会各界人士,于炎炎夏日中,不远千里回山,一掬曹溪清凉水。

万缘放下 因戒生定

禅七期间,一千一百位海内外学员,以恭敬虔诚之心受持八关斋戒,并遵照主七和尚所教导的静坐要领、止观法门及行香方法精进用功。

  七月二十九日下午,主七见灯和尚主持洒净及起七仪式,场面静穆庄严。“能喝茶的是谁?”起七茶会时,开宗明义提醒大众万缘放下、正念提起,遵守规矩,依照开示法门随众用功,便能获得禅七的最大利益。晚间八时起香,主七和尚教导静坐要领、止观法门及行香方法后,正式展开禅修。禅七每日十支香,不论是早晚课诵、静坐、行香或过堂,时时皆是悟道的契机,处处皆可体会“语默动静体安然”的妙意。

  翌日上午,正授八关斋戒。经云:“摄心为戒,因戒生定,因定发慧。”学员受持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,藉由持守戒律,清净三业收摄身心,为七日禅修增益功德,种下成道解脱之正因。下午讲授八关斋戒,说戒法师提示学员:苦,乃自己感召,所以要靠自己的力量断恶修善,去除心中的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,才能避免生死流转之苦;更要以积极的态度持戒,发愿成就无上菩提。

  主七和尚于禅七期间,为大众开示禅修的意义与目的:禅七的目的是明心见性、见性成佛,修行学佛想要有所成就,必须透过禅修、修习止观来定心、净心、明心,达到解脱自在,圆满如意之境。所谓“禅者,佛之心”;佛之心就是觉悟的心,具足正知正见,没有无明、妄想与执着,此即本具的清净心,心的本然真实相貌。

  这念心本自具足,只因没有正知正见,所以有凡夫心、妄想心、无明心、烦恼心之别。佛陀夜睹明星,契悟实相时说道:“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。”所以禅修的“修”,一是要修除,修除错误之处,修除无明、妄想与执着;一是要修正,建立正确的观念,也就是建立对“本具如来智慧德相”的正知正见,随顺此知见行持,即是禅修,藉由禅修断除众生起惑、造业、受苦轮回的因。

  修行当从认识苦开始。苦是一种结果,依着“因缘果报”之理而生,它的特性是缘起性空、仗因托缘、因缘聚合下所产生的短暂假有,本质是空性。举凡世间的森罗万象,皆不离开因缘果报的三种通则,而这些也都不离开自心。第一、种善因得善果,种恶因得恶报,有果必有因;第二、有因必有果,过去因现在果,现在因未来果;第三、因缘果报自作自受。

因缘果报 一切唯心

  佛法所谓的“三世因果”,是阐述因果的三种时态关系,非唯局限在过去世、今生与来世。一般人容易窄化、曲解三世因果的观念,进而无法生起正信,认为今生遭逢的逆境、苦报是过去生所种的因,今生做的努力,也要等到来世才看得到善果。殊不知现在努力断恶修善,不用等到来世便能离苦得乐,所以现在于禅堂精进用功,一念相应,即能明心见性。

  了达“因缘果报自作自受”的道理,便不会再汲汲向外求助他力来消灾解厄。经云:“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应观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”既然一切都是自己所造成,就要觉悟这念心,做自己心中的主人、天地间的主宰。因上努力修福修慧,修习止观法门,除去心当中的妄想执着,就如同医生应病予药,服药的目的是为了恢复健康;修习止观能帮助我们顺着心性之理而行,认识本心本性,回复本然清净。古德云:“若人静坐一须臾,胜造恒沙七宝塔,宝塔毕竟化为尘,一念净心成正觉。”建寺造塔虽然殊胜,然而,生灭的福报终有穷尽之时,悟到这念不生不灭的清净心,才是无量无边的功德泉源。

  依着主七和尚的指导,大众在禅堂七日精进用功,观照此心,心中皆有无限的清凉与法喜。解七在即,主七和尚殷切付嘱:没有烦恼的心,即是本具的清净心!出了禅堂要提起,对于家业、事业、学业、道业要认真坚持;二六时中随顺觉性、坚住正念,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。六祖大师云:“汝若返照,密在汝边”。能返照的这个心,就是最高的密,只看诸位能不能站得住、站得长。

  解七茶会上,学员们踊跃分享对心地法门的体会、对三宝的感恩,以及对值遇大善知识、听闻正法的珍惜。主七和尚勉励大众回精舍继续用功,深化修行;同时也要鼓励亲朋好友来听经闻法,端正知见,让更多有缘人能提升精神心灵上的宽度与广度,找到真生命,迈向光明的人生。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