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
 
红尘清泉








普慈精舍青少年成长营

文╱普慈精舍提供





  国中、高中阶段的青少年,身心快速成长,寻求自我及同侪认同时,又不擅于表达,常被父母师长们视为狂飙叛逆期。位于新竹县湖口乡的普慈精舍,秉持导师 觉大和尚的悲心愿力,期望以佛法的慈悲与智慧、禅修的清凉,帮助青少年走过迷惘与躁动不安的阶段,学习做自己心的主人,因而每年于假日举办六次的青少年成长营。

青少年成长营带领学员们正向且宽广地思考。
透过小组讨论、心得分享、禅修静坐、团体游戏等,学习团队合作、定心、负责,以及善调情绪。

  近两次活动于五月三十一日、六月二十八日举行,以“中台四箴行──对上以敬、对下以慈、对人以和、对事以真”做为课程设计纲要,透过团体游戏、禅修静坐、“自在步红尘”影片欣赏、小组讨论与心得分享,乃至于午斋后安排出坡作务,使青少年们透过佛法薰陶,能静能动,培养正确的价值观,让国中、高中阶段的学子们,找到积极光明的人生方向。

活动心得

学员 有奕╱来到精舍,让我有了全新的交友圈,远离曾经爱玩的我,不再跟行为走偏的朋友混在一起。

学员 嘉慧╱在精舍,可以学到很多学校没有教的事,法师和义工们的用心,都使我深深体会到:恭敬、慈悲、和睦、真诚、感恩等做人的原则。在我的青春岁月中,青少年成长营的存在是很重要的,所以,我还会再继续参加。

学员 翌庭╱从小学开始学习禅修,到现在已经国中了,这一路都有精舍陪伴,我觉得很棒。

学员 宏杰营队中,我学到了团队合作、不投机取巧。在短短的活动时间内就能一起合作,真不是件容易的事,不过,我们都做到了。

学员 方廷╱国中时的我冷淡、孤独,直到参加了数次活动,体会到人跟人之间其实可以更温柔、更圆融。在活动中看到了大家的笑容如此真诚,改变了过去的我,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接触中台,并参与这类活动。

学员 敬杰╱透过团康活动,大家可以彼此了解,培养团队精神。感谢法师们创办这个营队,让大家来精舍学佛,也向 觉老和尚学习。

学员 琮源╱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,我学到人生的宝贵智慧──结交益友、团队合作、静心、负责,以及如何善调情绪等,感谢普慈和中台,让我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。

护法会副会长 传巍╱一群来自不同学校、不同年级的孩子,透过成长营活动互动,由陌生腼腆而逐渐熟稔交流,进而互助合作,出坡作务出奇地有效率。营队使青少年们培养正确的价值观,回到自己的人生舞台,能将所学内化并实践。衷心地祈愿与祝福,佛法薰陶使更多孩子们的未来──光明远大!

义工老师 翊凰╱我为学员们的投入而喜悦,为他们和谐相处的气氛而感到满足,觉得自己正在耕耘一块福田,为他们、也为自己。俗话说∶“施比受更有福。”藉由真心诚意的付出,其过程能实现自我,结果又是如此丰盈美好,因而令人欢喜自在。

义工老师 瑞铃╱活动朝着互助合作与协调沟通的精神前进,以最简单的器材,获得最大的效用,还设计了学习单,让学员思考游戏所隐含的意义,并与生活经验联结,勇于上台表达,与他人分享。在这样的过程中,深深觉得每位学生都有无限大的潜能与学习力,可以在短时间互相认识与适应,进而沟通与协调。正向的教育力量,引导他们朝善的方向前进,而这些也是我们所要带给他们的人生哲理。

家长 传教╱自己个性很急,当孩子上了国中后有自己的想法,彼此很容易有口头上冲突,深深体会“怨憎会苦、求不得苦”。感恩法师给予机会,让我承担营队执事,试着学习如何和他们互动,渐渐地发觉,原来我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在看事情。调整心态、放下父母的权威之后,包容度变大了,在沟通及互动上也变得轻松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