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
 
普台教育








普台高中暨国中部暑期营队报导

文/编辑部

台湾师范大学陈教授及助教群生动地带领化学实验。
高雄师范大学周教授摹拟比萨斜塔的落体实验。
建国中学廖老师指导“分子动力船”实验。
百龄高中陈老师指导有趣的热学实验。
各小队生动地展示实验过程与发现。
师大附中彭老师带领艺数探险队。
高雄师范大学左教授传授“Just do math 就是要玩数学”的秘诀。
台湾师范大学郭教授邀请学子上台小试身手。

  七月六日至十一日,普台第六届高中科学营与第五届国中数理营逾百位学子,在诸方明师的春风化雨中,徜徉动手做、脑力激荡与团队合作的知性假期,获致饱满的探索喜悦!

大师启蒙 玩味科学

  本届高中营队名为“玩味科学”,高雄师范大学物理系周教授再度拔得头筹,带着四十五位高二学子“到比萨斜塔拜访伽利略”,从发现大自然的过程,探讨物理和生活、文化的关系。“抢救比萨斜塔”任务中,利用吸管和竹签,体会重心和平衡的原理。

  幽默又充满教育热忱的周教授,长期于校园及社区推动科普教育,提到:“每次来普台上课,回去后可以高兴好几天。”一般高中的科学营多能学到操作和提高兴趣,而普台高中的营队是他看过最经典又最丰富的!不仅具备抒解心情的功能,又可学到做实验的技巧、功能和精神。这样的缘份很难得,要好好把握!

  难忘故乡──埔里水质甘美的北市建国中学廖老师,以“水溶液”为例,与“分子动力船”等实验,在笑语如珠的分组抢答中,循循善诱开导化学思路。“不懂就赶快发问,最好把我问倒,还会加分。”老师问得仔细,无非提醒:研究基础科学,思惟要细!藉由精彩的动画短片等,亦鼓励学子们要把英语学好,可以多掌握十倍的资讯。

  令人期待的大学实验室课程,则由台湾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二校化学系教授合作,带领硕士班助教群,在暨大及普台实验室进行“二氧化碳的密度测量、维他命C含量测定、银镜反应”等实验。每天晚上,也安排了“氢气枪、史莱姆、会转弯的水”等有趣实验。

  此外,北市百龄高中陈老师带来了“有趣的热学──热容量测定”物理实验;普台教师们带领科博馆、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等户外教学,以及邱老师“天、地、人”讲座,均令学子们受益良多。

艺数领航 活用数学

  国中数理营方面,“艾雪的星空”揭开放手玩数学的序曲,国中一至三年级五十六位学子随师大附中彭老师领航的艺数探险队,动手做八星体和万花筒,感受“多面体达人”的魅力!

  下午,中央大学单教授莅校畅谈荷兰版画家“艾雪和他的创作”,从文化脉络中敞开学子们的眼界:“将人的故事、世界的故事、地点的故事,在心中交织成网,成为自己真正的知识,将来可以拿来反省、对照、推论,才是有效率的学习。”诺伊特小队也分享:“从艾雪身上学到细微的观察、求知和表现的能力,有很大的启发。”

  专题讲座中,首次邀请到女性数学家──成功大学粘教授分享“数数儿和集合”概念,而此次小队名称中“诺伊特”,也特别向“抽象代数之母”德国天才女数学家致敬。

  冒着风雨前来分享“转动吧!魔术方块”精彩故事的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郭教授,是WCA世界方块协会的认证员之一。互动中,发现国二恩德同学参加过公开赛,请他上台小试身手,果然表现不殊,令郭教授大为赞叹。

  此外,带来“六芒星棋”的北市大直高中刘老师,“Just do math就是要玩数学”的高雄师范大学左教授,“数学魔术”的吴老师和张老师,皆在寓教于乐的教学中,启发大家观察、提问、操作,还要有“自己的想法”!

  普台教师群策划的“黄金传说”大地游戏,则结合数学、英语、音乐、篮球、物理等多元领域,让各队成员都能发挥专长,从闯关中学习团队合作。其中,“比手画脚”猜数学专有名词,秒杀般破解难题的默契,每每教令关主老师觉得不可思议。

  相较之下,北市建国中学曾老师形容“数学建模”这堂课最简单,就一张纸、一枝笔和一个脑袋。举例来说:“今天台北已经放假,台风几级、距离多远……可以放假?这是几何类的建模问题。只要你愿意去想,搜集足够多的资料,把假设拿掉,更实际地处理问题,就是建模。”进而鼓励学子:在普台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下,留校的时间又比较长,可以充分思考问题。比起一天到晚玩手机、人生就“滑”完了的年轻一代,普台学生是充满希望的,看到你们拿了多项国际发明奖,连学测满级分都诞生了,非常令人称许!

  在结业式成果发表会上,国中学子也分享了化学实验──以紫高丽菜提炼天然的酸碱指示剂,调和出绚丽的彩虹、樱桃泡泡酒,以及物理实验发现金属比热的冷暖世界等。笛卡儿小队表示:营队中我们学会了勇于举手发言,动手操作的乐趣,提升自己的专注力,以及实验室安全第一。高中道耳吞小队则分享:透过实做,所有科学知识都被活化了,对理化也燃起熊熊的热情,非常感谢所有师长和队辅们。

  阿基米德曾说:“给我一个支点,我可以举起整个地球。”这个支点来自智慧的启悟,如台师大化学系陈教授所说:“看到每一届的同学表现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,是最值得赞叹的。”期待在与大师对话的时空中,学长姊传承回馈的接力下,普台学子个个找到探索真理的支点,秉持“会熟巧精”的精进力,推动良善、文明永续迈进!
建国中学曾老师称赞普台学子拿到多项国际发明奖。 酸碱综合实验调出瑰丽的色彩。
中央大学单教授提点,学生时代要向“经典”学习,效率最高。 物理实验享受动手操作的乐趣。



 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