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们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
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
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


泥牛斗角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墉法师

  曾听过一个公案:有两只泥牛,在海边斗角,斗斗斗斗,斗到海里去,结果都不见了。

  想起小时候玩黏土,可以做出种种不同的形状来玩,满有意思的。但一个巴掌下去,便都没了。自己觉得捏得好的,想留下来做纪念,但放不久,就塌下去了。即便黏土多,捏出来的东西很大,但也只是更大的一只泥牛,最后还是要回归黏土堆中。

  有时看看自己,嗯……泥牛一只。有天,和别人讨论一件事情,慢慢变成互相坚持不下……眼前仿佛是黏土一堆。让人想起在《大智度论》中读到的公案:“我以为我,彼以为非;彼以为我,我以为非。以是不定故,无实我也”。

切磋琢磨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材法师

  河流上游的石子多是有棱有角,粗糙黯淡。然而,随着河水冲刷而下,经过石子彼此间的摩擦,到达下游时,质地较软的石子,就会变得圆润光滑,晶莹剔透。

  众生的心就像河流上游的石子一样,有许多棱棱角角的烦恼习气,障蔽自性之光。然而,只要不离开法水的冲刷,经过同参道友间彼此的切磋琢磨,放下坚固的我执,就能消除烦恼习气,成就清净圆满之相。

冰山一角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筵法师

  洗衣服时,发现排水变慢了,看看滤网,并无任何堵住水流的毛屑,正感奇怪的当下,一翻滤网的背面,看到一层稠状的毛屑,终于找到问题的根源。表面上的问题容易为人发现与解决,而一角下的冰山才是祸患的症结。反省检讨就是要深入表层内,去觉察那不为人知的习气与心念,才能彻底了解烦恼的来源,找到对治的方法,如同滤网的背面,清干净后,水就畅通了。

草根穿壁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历法师

  至关房打扫,扫完水沟、落叶,发现沿着墙边长着一排草,有的已大到可将所砌之石壁穿透。小小的草,竟能将坚硬的砌石穿过,其力量不可忽视,亦不可思议。

  当自己的烦恼心起时,起初亦是微不足道,但若不处理,愈长愈大,就会动诸身口造业。累世的烦恼习气,就是如此积聚而成,不得不令人警惕。

  反观,若是清净的菩提心苗,虽然重石、岩壁阻隔,只要小草坚忍的韧性一直存在,在阳光、空气、水、养分的滋长中,终有一天,也可以突破重围,从坚硬、巨大的墙缝中探出头来,日渐茁壮!

  正念、恶念互为消长,当时时保持觉性,保持正念,恶念不生,则菩提心苗日有所长!




  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