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
 
本期主题: 别让抱怨虚耗人生







佛云:“当护口恶行,修习口善行;
念舍口恶行,当学口善行。”
抱怨是一种口过,净化口业,
不仅现世能广结善缘,
也种下提升生命、解脱的因。


开展福慧人生

文/普粮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顾

  
  “抱怨会虚耗人生吗?”这是年轻时未曾想过的问题。从小,我们就在比较中长大。常听到街坊邻居,甚至自己的父母,在我们面前称赞他人的好,回过头来便抱怨自己的小孩:“为什么你不成材,不如人家……”长大了,这抱怨也变成自己的习性,总觉得别人是幸福的,有无限的好运,而自己顺遂的日子却少得可怜,噩运总阴魂不散地跟在身边。

  以前的我,常抱怨A给B听,再抱怨B给C听,日子久了,这些常听我抱怨的人,一个一个都离我远去,最后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好友。当我对着别人抱怨我的妻子儿女之后,渐渐地家人的相处也沉入了冰点以下。只要我在客厅,他们全跑到房里;走进房间,他们一下子又跑回客厅。当我抱怨工作,结果是换了一家又一家的公司、一种又一种工作。

  抱怨是这样一种不自觉的习惯,常在无形中摧毁人的意志,降低自己的身价,摧毁自己的身心,削减对生命及生活的热情,以世间的观点来看是如此。就佛法来看,抱怨是一种口过,一种招致现在及未来人生堕落、受苦的过患,不断地减损自己的福报。

  回顾过往,自己一直在大起大落中流转,看似要成功了却又功亏一篑。就在这山穷水尽的时候,因为想找到答案,自己有幸能走进精舍,每周两个小时,聆听住持法师用最浅显的方式,毫无保留地将佛陀的智慧传授给我们。

  当学到“中台四箴行”时,我开始用正知、正见来观照我的前半生。的确,很多逆境都来自爱抱怨的口过,遇事推诿、自视甚高、轻视别人,不愿反省自己的过失,更不会厘清问题的缘由,进而找到解决的方法,无怪乎一事无成!

  现在,碰到问题,试着先静下来,思惟问题发生的原因,再寻求解决的方式。慢慢发现,就算工作再累,心情却很平静,在职场上能与同事合作愉快,工作效率变得很好,家庭亦能和乐相处。未来不知道还会碰到什么问题?但是我知道,只要能把禅修中学到的,如实地运用在日常生活中,相信我将不再虚耗人生,而成为一个自在快活的人!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