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
 
本期主题: 别让抱怨虚耗人生







佛云:“当护口恶行,修习口善行;
念舍口恶行,当学口善行。”
抱怨是一种口过,净化口业,
不仅现世能广结善缘,
也种下提升生命、解脱的因。


提起正念 人生更开阔

文/普善精舍初级禅修班学员 传善

  
  由于父亲的佛事受到许多法师、师兄的帮助,有机会接触中台禅寺,进而到精舍上禅修班。下班后赶往精舍听闻佛法是幸福的,法师开示解惑及师兄们的鼓励,让我感到心灵充实,课程结束之际,仿佛一颗充饱的电池!

  学佛以前,每天像个陀螺转啊转,生活一直在“忙、茫、盲”中恶性循环。这念心毫无寄托,即使周休二日,仍然觉得疲累不堪。学佛以后,透过禅修打坐,学习如何沉淀心情,放下万念;学习如何安住当下,远离外界的忙碌纷扰。这念心不想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让身心真正获得充分的休息。行香时,学习专注在自己的脚步,思绪不妄想纷飞,体悟“行亦禅,坐亦禅,语默动静体安然”之意涵。

  听闻教授法师开示时,最受用的两句话是:“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”、“谁执着,谁痛苦”,时时提起自己的觉性,做什么、像什么,任何事情皆需一步一脚印专心、尽力地完成。心情烦躁时,除了离开当下的环境、观照呼吸外,念诵佛号,有助于平心静气、收摄心念,不执着眼前所见,并且正面思考,为自己加油打气。渐渐地,抱怨的次数减少了,且因为不再怨天尤人,做事情比以前更有效率,结果也能随心所愿地圆满。

  以往,与某位同事有业务往来时,常无来由地起口角。经过佛法的薰修后,学会凡事先反省检讨自己,从注意讲话时是否口气不佳,进而以慈悲、关怀的态度,试着欣赏他的优点。后来发觉,对方只是不擅于沟通,其实做事很认真。慢慢地,除了公事外,我们可以闲话家常了!以前想尽办法躲避、讨厌的人事物,现在学会勇于面对、处理、改善。朋友们称赞我改变很多,身上的“刺”减少了。

  生命犹如昙花一现,无常、短暂,与其抱怨、耽溺于痛苦,还不如打起精神,为真实、明确的今天努力。以前羡慕别人拥有好的家世、资源,埋怨自己运气不佳,学佛后才明白,今日所拥有的,皆是过去修来的,因此必须更加努力去开创未来,并珍惜、守护所遇到的因缘。就在提起正念之间,人生也更加开阔了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