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
 
本期主題: 別讓抱怨虛耗人生







佛云:「當護口惡行,修習口善行;
念捨口惡行,當學口善行。」
抱怨是一種口過,淨化口業,
不僅現世能廣結善緣,
也種下提升生命、解脫的因。


知足心常樂

文/普善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華

  
  在生活中、職場上遇到不如意、不順心的事,碎念個幾句,常是發洩情緒的方法;有時就算不說出來,內心仍覺得不平、委屈,不滿的情緒積壓心頭,整天悶悶不樂、擺一張臭臉。

  前陣子工作很多,每天忙個不停,白天做不完,晚上還要加班。有一天上司找我去談話,表達他對我處理幾件事的方式不滿意,當下聽了很不服氣,心想:「是你搞不清楚狀況,要不是我……」,或是「不公平,某某也這樣……」愈想愈覺得委屈,上班這麼痛苦,辭職算了。

  未學佛前,遇到這些狀況,應該就提辭呈了;但是學佛後,法師經常提醒我們,要時時觀照自己的心。於是我重新檢視這整件事,心裡明白:這種痛苦、不快樂的感覺都是自己造作的,辭職不能解決問題;只要自己的心念不改,就算換到其他公司,類似情況還是會一再發生,輪迴不已。

  雖然明白了情緒是這念無明、不覺的心所帶來,若不化解這種負面情緒,不僅工作不快樂,事情也無法處理得好。如何才能化解呢?靜下心來反省,會有委屈、不公平的感覺,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,覺得事實就是如我所見、所想的情況,未從上司或他人的角度著想,所以一直認為自己是對的、別人是錯的,產生被誤會、受委屈的覺受,實際上是自私單一角度所產生的執著。

  在佛法的薰陶下,現在遇到逆境,情緒產生時,學會先提醒自己:放下,不要辯解,先傾聽對方的聲音,對方的見解或許有其道理。由於不再執著於「我對他錯」的評斷,所以負面的情緒很快就消失了;縱使不好的念頭持續存在,只要默誦《心經》,就能停止負面情緒發酵。透過這兩種方式,漸漸地,上班時不再常臭著臉,也不再找朋友抱怨工作上的種種不如意,情緒變好了,工作也較順心了。

  負面情緒減少之後,如何改掉抱怨的習氣呢?仔細一想,抱怨時多半認為自己「付出的多、得到的少」,如果能知足感恩別人給予的一切,慚愧自己的付出是多麼微不足道,就不會怨天尤人了。古德云:「受人點滴,當湧泉以報。」時時懷著感恩、體諒的心,把指向他人的手收回來,人生就不會在怪罪、怨嘆中空過。若能知足心常樂,感恩即是快樂時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