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8
 
本期主题: 别让抱怨虚耗人生







佛云:“当护口恶行,修习口善行;
念舍口恶行,当学口善行。”
抱怨是一种口过,净化口业,
不仅现世能广结善缘,
也种下提升生命、解脱的因。


知足心常乐

文/普善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华

  
  在生活中、职场上遇到不如意、不顺心的事,碎念个几句,常是发泄情绪的方法;有时就算不说出来,内心仍觉得不平、委屈,不满的情绪积压心头,整天闷闷不乐、摆一张臭脸。

  前阵子工作很多,每天忙个不停,白天做不完,晚上还要加班。有一天上司找我去谈话,表达他对我处理几件事的方式不满意,当下听了很不服气,心想:“是你搞不清楚状况,要不是我……”,或是“不公平,某某也这样……”愈想愈觉得委屈,上班这么痛苦,辞职算了。

  未学佛前,遇到这些状况,应该就提辞呈了;但是学佛后,法师经常提醒我们,要时时观照自己的心。于是我重新检视这整件事,心里明白:这种痛苦、不快乐的感觉都是自己造作的,辞职不能解决问题;只要自己的心念不改,就算换到其他公司,类似情况还是会一再发生,轮回不已。

  虽然明白了情绪是这念无明、不觉的心所带来,若不化解这种负面情绪,不仅工作不快乐,事情也无法处理得好。如何才能化解呢?静下心来反省,会有委屈、不公平的感觉,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,觉得事实就是如我所见、所想的情况,未从上司或他人的角度着想,所以一直认为自己是对的、别人是错的,产生被误会、受委屈的觉受,实际上是自私单一角度所产生的执着。

  在佛法的薰陶下,现在遇到逆境,情绪产生时,学会先提醒自己:放下,不要辩解,先倾听对方的声音,对方的见解或许有其道理。由于不再执着于“我对他错”的评断,所以负面的情绪很快就消失了;纵使不好的念头持续存在,只要默诵《心经》,就能停止负面情绪发酵。透过这两种方式,渐渐地,上班时不再常臭着脸,也不再找朋友抱怨工作上的种种不如意,情绪变好了,工作也较顺心了。

  负面情绪减少之后,如何改掉抱怨的习气呢?仔细一想,抱怨时多半认为自己“付出的多、得到的少”,如果能知足感恩别人给予的一切,惭愧自己的付出是多么微不足道,就不会怨天尤人了。古德云:“受人点滴,当涌泉以报。”时时怀着感恩、体谅的心,把指向他人的手收回来,人生就不会在怪罪、怨叹中空过。若能知足心常乐,感恩即是快乐时。




单元首页